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村:仪征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品牌
2019-09-26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扬州讯(仪宣)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做?谁来做?怎么做?日前,记者在仪征市真州镇新村社区看到,该社区统筹协调,整合活动资源,以小区闲置车棚改造成总面积上千平米的空间,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场所有阵地,同时新村社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重点工程,整合各类资源、抓好品牌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凝聚力、吸引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文明实践有场所

  废弃车棚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郭雪萍带领记者来到一个由车棚改造成的超大空间,“原来这个地方是新村社区的自行车车棚,2018年我们将车棚的一部分改造成居民活动场所,你看到的这个活动场所有510平米,现在已经是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走进该场所,记者看到里面功能区分明,设有健康小屋、心理咨询室、社区博物馆、多功能大厅等公益性活动区间,每天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为社区居民们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玩耍的空间。

  居民张春兰在多功能大厅排练,见记者前来采访竖起大拇指,“有了排练厅,我们跳舞唱歌方便多了”,田世霞最近每天都会和同伴们去排练厅练习广场舞,准备参加比赛。“我们以前排练在室外,风吹日晒,现在好了,这里地方大还有空调,排练完了都不想走”。

  为了盘活现有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按照人群聚集、群众便利的原则,近年来,新村社区积极探索破解基层群众活动场所受限的难题,通过对社区辖区内闲置废旧院落、废弃场所加以整修改造,既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低成本建设,又实现了废弃资源的再利用。

  郭雪萍说:“除了这个510平米的空间,我们还有另外两处,分别是由废弃的仓库和煤气灌装经营点改造而来,分别建成了社区‘e’站和日间照料中心,满足老人妇女儿童群体活动的场所。”

  文明实践有作为

  百姓家门口有“服务中心”

  结合居民需求和地域特色,组织开展丰富活跃的文化生活、贴心服务便民惠民,这是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中夯实基础、稳健推进的重要工作,也是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工作的一部分。记者在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访发现,来这里享用服务、参加活动已经成为了周围许多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参加活动的过程,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一台电脑,旁边配着一台复印机;一排一排货架,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几张条桌,桌子供居民阅读,几种报刊让来人翻翻,数几百本书籍大家看看免费阅读……新村社区“e”站面积不大,功能却不少,看到一群志愿者正在为社区居民提供电子商务、旧物调剂等特色服务。

  正从家中赶来拿快件的谌华贵老人,提起社区“e”站,直竖大拇指夸赞道:“别看这个小小的‘e’站不起眼,可帮了我们老年人大忙,让我们跨越时代,进入电子商务世界。我们在网上选中了一些商品,由于支付手段跟不上,就到社区的‘e’站,让他们帮着下单、划帐,我们只管收货、验货就行。”

  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郭雪萍介绍,这个社区‘e’站,不仅为老年人网购,也帮着全体居民收发快件,解决以往了快递公司快件送不上门的难题,当然,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新村社区引入社会各界资源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如健康小屋,是新村社区和胥浦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院、瑞和医院结对共建的重要阵地。在健康小屋,医护人员作为社区健康服务志愿者,每周有三天上午两天下午,都会准时赶来,为社区的老年居民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头疼脑热、伤风感冒等一些小病。正在检测血糖的居民张老先生说:“医院虽然不远,但对我这样80岁高龄人来说,感冒了到医院很烦,挂号、诊疗、检查、化验等等,一圈常规程序走下来,病还没有治,身体都拖垮了。现在社区来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家庭医生’,像感冒、伤风这样的小病,直接调理一下,开点冲剂就可以解决问题,几乎没有什么费用,方便、高效又节俭,我们十分欢迎。”

  文明实践有人做

  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在新村社区,一个个志愿项目,如同一粒粒种子在群众身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引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蝴蝶效应”。

  新村社区有个“奶奶手工坊”,赵忠英、张爱华等八位“老姐妹”,聚在一起加工生产靠垫、婴幼儿童鞋、女士防晒帽、鞋垫、拖鞋、购物袋各式各样的生活小用品,并摆放在社区“e”站的货架上,供社区居民前来挑选。“奶奶手工坊”项目让文明风尚润物无声,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的代表,还获得了江苏省“环保金点子”十佳奖。

  近年来,新村社区涌现几百位志愿者。他们先后组建了卫生保健、治安巡逻、绿色生活调剂室和文明养宠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无偿为居民们提供服务,甚至有队员大年三十也不休息。

  记者采访当天,在小区遇上了正在治安巡逻的队员们。还没说上几句话,队员们就继续向前巡逻,“我们也有纪律,不能闲聊!”据介绍,巡逻队最小的队员40多岁,最大的70多岁。从组建之初至今,巡逻队员累计有80多人。如今,有几位老人已经离世,有的上了年纪“退休”,目前正常运转的28位队员,每人每周轮一天班。

  “有了这支巡逻队,小区的盗案下降了很多,大家的安全感更强了。”说起巡逻队,居民们赞不绝口。

  法律援助服务队为居民解疑答惑;“你说我听”心理咨询室为居民解开心结;每周定期举办的“说说笑笑”茶话会,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快乐生活......“用心”“有爱心”,是记者在新村社区居民那儿听到最多的字眼。不会玩微信、不会网购,有志愿者教;腿脚不方便,有志愿者上楼帮忙……志愿者们让社区变成温暖的大家庭。他们服务感动了社区居民,大家称他们为“明星志愿队”。

  多年来,华兴新村社区也荣获众多荣誉称号:“江苏省绿色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扬州市文明社区”“扬州市先进志愿服务社区”“仪征市文明社区”……在这些荣誉背后,是志愿者们不求回报的付出。

  据介绍,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属的志愿服务队共有固定志愿者380余名,各类志愿队伍16支,通过“文明引领+社团项目+志愿服务”的模式,以讲、评、帮、乐、庆为主线,依托各类平台开展“周五聊吧”、“5+1阳光组合”、“红袖标巡逻队”、“小食堂”、“老年暖”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80余场,特色化活动超过200场。

  在新村社区,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居民的生活,浸润着社区各个角落。

  实践站通过举办“周末剧场”、“新村中国节”、“周五聊吧”“社区好人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传播新时代文明理念,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阵地,有力提升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组团上门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零门槛

  人人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

  在社区“e”站,记者看到一个货架上摆满了居民捐赠的闲置衣物,原来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设了“微心愿屋”,收集居民闲置的衣服、鞋帽等,提供给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让每个居民都有机会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者。“我们的志愿者基本上都是有技术,或是有技能的,能够在各方面传播一些相关的文化知识,科技知识;但是我们的居民,没有技术没有技能,那么就通过我们这种志愿捐赠,也参与到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了。”郭雪萍介绍。

  据了解,为了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服务方式,新村社区还将社区“大爷”“大妈”们组织起来,开展小区巡逻、困难救助、邻里帮困等志愿者服务项目,将志愿者服务社区的时间化作积分,存入“志愿者服务银行”。每年年底前,社区利用仪征市委宣传部、仪征文明办建立的志愿者活动基金,采购一些居民生活日常用品,加上社区志愿者生产的生物肥皂、栽培的盆景花卉、缝制的毛巾鞋垫等,作为志愿者积分兑换的奖品,供“大爷”“大妈”志愿者选择。

  78岁的赵忠英,参加社区“七姐妹”缝纫组,正常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2018年累计志愿服务积分442分,不仅兑换了一批日常生活用品,还专门花70志愿分,兑换了一盆“仙鹤来”盆景花卉。她说,一个人生活在小区,除了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生活爱好,选择一盆盆景回家,摆放在客厅里,让家庭生活充满生机。

  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郭雪萍在兑换现场介绍说,新村社区作为国企退休职工相对集中的老旧小区,主要居住着年迈的老人,社区治安、保洁、邻里救助、帮扶任务十分繁重,只有将居住在小区的居民积极性调动起来,和谐安康的小区才得以实现。

  如今正能量的志愿服务洋溢整个社区,参加小区活动的居民多了,主动要求加入巡逻队、志愿者队伍的居民年年递增,小区各项事业得到了发展,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在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是开展社区团队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的场所。社区从党员兴趣爱好为切入点成立功能党支部,热心党员带领社区居民组建健身、声乐、舞蹈、绘画、书法等多支社区团队,通过每年举办睦邻节以及日常丰富的功能党支部活动。

  “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带动广大党员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社区治理工作也能更顺利地开展。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倡导社区文明风尚,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让居民感受对社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郭雪萍说。

  

  志愿者积分兑换礼品活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