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国历史建筑重获新生 这座展示馆陈展内容设计亮点纷呈
2019-09-25 14:2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昨天,记者从广陵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利用五台山大桥东岸原扬州蚕种场建筑建设的“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23日进入布展阶段,全部工程力争于年底前完工。届时,扬州古运河畔将增添一处新的人文景点。

  1

  民国历史建筑重获新生

  大运河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扬州这座古城的重要文化名片。

  位于古运河畔的扬州蚕种场育种楼,始建于民国六年(1917年),是全省最早的一个蚕种场,为当时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发展丝绸事业、繁育原蚕良种的基地。经过百年的岁月洗礼,如今,扬州蚕种场依旧保存着一幢蚕育种大楼,地面三层,地下一层。这幢楼是我市第二批历史建筑之一,也是运河沿线不可多得的工业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并利用古运河畔的这一建筑,我市相关部门决定将其打造成为“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

  2

  充分保护原有建筑结构

  “我们在设计中充分保护原有建筑结构,不做任何墙面拆除处理,充分发扬建筑本色的古韵与典雅,适度运用帆船元素,综合采用造景、模型、文物以及现代多媒体技术等手段,呈现大运河和‘海丝’文化,向观众讲述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负责布展的深圳市丝路蓝创意展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姜芳林介绍,整个展示馆分三层,第一层为序厅和“海丝起源”厅,重点介绍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及彼此的交集和相互的影响,讲述扬州这座海上丝路节点城市的沧桑过往和灿烂文化;第二层按照政治、经济、文化三块专题,分类解读扬州历史上在对外政治往来、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示扬州这座海上丝路节点城市在国际往来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产生的巨大影响;第三层作为公共活动空间,以接待休闲功能为主,为游客提供观展后休闲交流、文创体验、纪念品购买等服务,打造一个活力贴心的空间。

  3

  陈展内容设计亮点纷呈

  “我们在陈展内容的设计上有不少创新和亮点。”姜芳林举例说,为了使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扬州历史上的运河故事,采用场景再现的方式,呈现邗沟开凿、吴王挥师、运兵北上、船只运粮等历史事件。“此外,展馆里还设有沉浸式影院,利用巨幅环幕影院配合大场景,虚实结合还原大运河联通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场面,再现古代扬州的盛世场景。”

  姜芳林介绍,展示馆中,也有不少互动体验项目。如,互动驾驶舱体验,参观者在古船驾驶舱模拟海上航行,并完成指挥航行、运送使团抵达朝鲜半岛和东瀛等任务,给参观者带来身临其境的视听享受。

  记者 陶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