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住古城的底色“扬州的美”得到联合国认可拿下这个奖
2019-09-25 09: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06年9月20日,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正式宣布2006年度“联合国人居奖”获奖名单。中国扬州因较好地保存了旧城并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获2006年度“联合国人居奖”,也是国内2006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守住古城的底色

  城市文脉得以延续发扬

  “我每年暑假都会跟着妈妈出门远游,不管是西安、北京、海南岛还是青岛,我觉得,最美的还是我的家——扬州,怪不得扬州能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呢!”2006年,还是小学五年级的王子涵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那一年,扬州喜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城沸腾。

  有着2500年历史的扬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扬州始终把打造城市优美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改善城市人居质量、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作为名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整体保护古城,保持城市历史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保持历史街区的建筑风格,保护非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使扬州的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得以交相辉映,使古老的城市文脉得以延续发扬,再现辉煌。

  城市建设中,建立了由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安置房、解困定销房、解危房、限价商品房构成的住房供应体系。在创建“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的五年中,有10万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有2000多户特困居民、1500多户危房户住上了新房,普通居民群众、农民变市民的群体、外来人员群体、城市弱势群体等较好地解决了住房。

  实施活水工程

  生态建设提供发展动能

  扬州高度重视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以城市总体规划为龙头,全面实施城市道路改造、水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商业、会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功能性设施,拉开了城市发展的全新框架,彰显了扬州“人文、生态、宜居”的特色,提高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段时期,瘦西湖的水质并不好,扬州痛下决心,投入巨资,对瘦西湖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利用开展中德技术合作项目的契机,引入国外先进的环保理念。大力推动城区企业“退二进三”“退城进园”,全面实施城区生活污水截流,疏浚清淤,实施“活水工程”,从邵伯湖、大运河引水,使瘦西湖“死水变活、活水变清”。

  公园与园林并举

  宜居之城迸发新鲜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扬州的城市形象、人居水平进一步跃升。连淮扬镇高铁全面建设,全市高铁、高速公路、水运、航空等全要素现代化交通体系基本成形。以扬州建城2500周年和承办省运会、省园博会两大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东西南北各大通道建设为重点,市区城建工程累计投入2662亿元,“一核多组团”现代化大扬州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层次合理、布局均衡、功能复合叠加的城市公园体系,公园城市与园林城市交相辉映,已成为扬州城市发展的新特色,实现了城市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发展。

  2018年,扬州市新建提升各类城市公园65个,新增城市绿地158.5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两大盛会”承办任务,第19届省运会被省政府肯定为“新时期办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典范”;成功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第六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际性活动。扬州由中国名城向世界名城迈进。

  通讯员薛晓军侍琴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