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维扬开发区荷叶社区 :“三件法宝”让服务覆盖到家
2019-09-24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俊 袁长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扬州讯(陈俊 袁长明) 一部网格化全要素手机,一本民情日记,一张网格化管理制度分工示意图,这是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荷叶社区服务群众的“三件法宝”,串联起每栋楼、每户居民的“小网格”,诠释着网格员“大服务”的美丽情怀。“可别小看了这些‘法宝’。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全靠它们呢!”社区网格员闵斌说。

  荷叶社区以群众诉求为切入点,通过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整合社区管理资源,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整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在荷叶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里,一张“网格化管理制度分工示意图”十分抢眼。这张图中,社区细分为14个网格,每个网格约300至400户、1000人左右,图上明确了各网格区的区域范围,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社区还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探索运行“1+3+N”的网格化管理模式,“1”指一名网格长,“3”指网格员、党建联络员和楼栋长,“N”指服务对象及事项,形成了“社区-小区-楼栋-家庭”四级便民服务网。同时,采取“1+3”工作模式,“1”指网格化管理,“3”指六要工作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村民约法,建设稳定和谐新社区。

  “今年社区的面貌变化很大,毁绿种菜、乱抛乱扔垃圾等各种有损社区形象的行为越来越少了,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实行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新变化。”家住荷叶北苑的居民江柳对荷叶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赞不绝口。

  印象花园、宝能睿城等新建小区,目前为荷叶社区代管小区,居民办事需要跑“长途”,社区针对此种情况采取“一张网”服务,实行定人定点定位定责,管理人员包区域、包网格责任制,明确网格长、网格责任人、网格管护人,将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使网格真正成为服务居民群众的“平台”。“前些年,除了家里的老人或是某些急需办理事情的居民外,小区居民基本不和社区发生什么联系。但是实施了网格化管理之后,网格员经常会上门来了解家庭情况,询问有什么困难。”居民陈其梅说,跟网格员接触多了,才了解到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社区都能办理,有问题打电话给网格员基本都能解决,网格化管理让大家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从以往的居民找社区,转变为现在的社区找居民,荷叶社区的网格员逐渐成为社区的代言人,只有让网格员切实下沉到网格,才能真正做到直面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将网格化社区治理成效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荷叶这计区党总支书记陈金良说。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