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岁!最年轻的国庆路1500米路见证界首古镇发展
2019-09-24 15:3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道路档案

  道路名称:国庆路

  所在位置:高邮界首镇

  建成时间:2004年

  取名由来:国庆前夕建成而得名

  在高邮市界首镇中心,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名叫国庆路。这条国庆路长度虽然只有1500米,建成也只有15年时间,但这条路的由来和发展却有着很多故事,和国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最年轻的国庆路

  这条路建成也只有15年

  界首镇因地处高邮、宝应“交界之首”而得名,北宋时建镇,元代置界首驿站,是大运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镇、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等。2017年,以“芦苇渔乡”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入选省农业小镇名录和扬州市首批培育名单。

  高邮市关工委主任郑开亮告诉记者,界首镇原本是没有国庆路的,当时沿途还是农田和荒野。为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镇里开展招商引资。2003年9月,扬州国联制衣有限公司落户该镇,选址在甓湖路附近。该企业落户后,不但解决了上千市民的工作问题,还成为界首镇的支柱企业。

  郑开亮告诉记者,新建的厂区周边当时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企业的落成直接带动了全镇的经济发展,为了更有利于该企业的发展,界首镇谋划在这里修建一条道路。经过商讨后,决定将甓湖路东延,正好从该企业门前经过十分便利。方案出台后,很快便开始落实施工,道路于2004年便建成了。

  “道路建成的时间正好在国庆前不久,大家一商量,新路名字就叫国庆路吧。”郑开亮说,路名一经提出,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的认可,国庆路就这样诞生了。

  两次东延了1000米

  建成通车都在国庆前夕

  郑开亮说,当时的国庆路全长500米左右,更多地是为了方便国联制衣有限公司。

  “我们对企业好,企业也在不断地回馈我们。”郑开亮告诉记者,企业落户后不但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老板还在当地做了不少善事,对13名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支付了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的相关费用,还对全镇年满90岁的老人每天都会发放一定的“荣誉金”,在当地传为佳话。

  渐渐的,国庆路周边开始繁华起来,很快成了新的镇中心,一部分镇政府部门机构也开始向附近搬迁,原来的国庆路长度不够了,于是进行了第一次东延,扩建了500米左右。后来,又有30多家企业沿国庆路向东建了厂房安了家,成为该镇的工业集聚区。此时,原有的道路又显得有些不够长了,于是第二次向东进行延伸有500米左右,与233国道道相连接。

  “巧合的是,这两次延伸建成通车都在国庆前夕。”郑开亮告诉记者。

  第三次东延接轨高铁

  这条路将成为迎宾大道

  在国庆路与233国道交会处,竖立着一个高大的牌坊,上书“界首古镇”四个大字,十分醒目。郑开亮说,界首是一座千年古镇,文化底蕴深厚。现有世界遗产点明清运河故道、省级文保单位各1处,市级文保单位和文物点多达30处。雪枫大学、乡愁记忆、大清邮局等展馆,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观众。省级非遗“界首茶干”入选国家“地理商标”,享誉四海。

  界首是一个红色基因流淌的镇。1946年4月成立的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展馆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党风廉政、国防教育于一体。1942年创建的省立界首乡村师范留下一部闪光的教育史,在高邮最早播下革命火种。

  在牌坊不远处国庆路两侧,工人们正在施工建设,其中一部分是已完工成形的仿古建筑。郑开亮告诉记者,这些建筑是新规划的商住楼,就在两路交会处东侧五六百米的地方,已经规划建设一个高铁站,目前定名为高邮北站。

  “这个高铁站建好后,这条国庆路将会进行第三次东延,与高铁站接轨。”郑开亮说,国庆路不但承载着界首镇古今相融的发展,还将成为界首镇的迎宾大道和发展大道。

  通讯员郭超

  记者季璇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