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前书信很慢 如今5G飞快 70年不变的是对彼此的思念
2019-09-24 15:2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书信、电报、电话、手机到5G……70年来,这些通讯工具的变迁,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通讯方式,同时也为生活刻下了“幸福”印记。变的是通讯工具,不变的是通讯两端对彼此的思念。

  一纸素笺写满牵挂

  过去,车马很慢,路途很远。

  书信便是人们交流情感、传递信息的最重要的工具,一纸含情脉脉的情书,抑或是一封牵肠挂肚的家书,那些书信的开头都写着“见字如面”。

  “号外!号外!扬州解放了!”1949年的腊月二十七,在街头报童嘹亮的呼喊中,进城的解放军第一时间接管了城里的邮局、电报局,这里曾是对外信息交流的唯一通道。

  56岁的顾松学是一名老邮政人,一辈子与信件打交道。乡间田头,走家串户,送去一封封牵挂。

  电话摇出难忘岁月

  新中国成立初期,书信是人们最常见的通信方式,紧急情况下则要依靠发电报。家住文昌花园的张玉顺是一名收藏爱好者,从报话机到智能手机,各个时期的通讯工具收藏了500多种。在他的藏品中,有一部1978年诞生于扬州有线电厂的手摇电话,黑色的胶木质地电话,旁边一个摇把,“身材”娇小,摸起来质感十足。

  “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这是那个年代扬州人对幸福生活的定义,从前单位企业才能安装的电话机,开始进入到了寻常百姓家中,手摇到拨盘,BP机到大哥大,在21世纪的大门前,人们把那个即将到来的新时代称为信息时代。

  远在天涯若比邻

  1994年,扬州移动公司的工程师在机房里发出了扬州的第一条短信,扬州开始进入移动通信时代。15年后的2009年的春节7天,扬州人共发出了1.3亿条拜年短信。书信变短信,成了传递牵挂的主要途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扬州5G部署的元年。时代变迁,从最初的见字如面,到现在5G视频聊天,互联网让“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

  扬州,紧随时代步伐,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大运河边的广陵新城,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如同一颗闪耀的明珠,聚集了京东后台运营中心、美团点评、优酷土豆、喜马拉雅FM等国内近30家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龙头企业的分支机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信息传播的变革和通信方式的改变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这是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印记。撰稿冯庭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