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扬州评话讲述中国故事扬州导游获全国“金牌导游”称号
2019-09-24 15:2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21日举行。

  比赛中,由扬州市文旅部门和市导游协会选拔推荐的扬州导游郭程一路过关斩将,并在最后的环节,用扬州评话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最终跻身全国三强,获得全国“金牌导游”称号。

  据了解,郭程是扬州市金牌导游工作室的一名基层导游。

  1

  用扬州评话讲述中国故事

  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4名选手参赛。决赛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专业素养”,重点围绕导游职业道德修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讲解服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文明旅游引导能力进行比拼。通过64进30、30进20、20进10、10进5等赛制设置,来展现选手的导游知识和服务技能,并介绍城市风景和历史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和祖国腾飞巨变。

  “武松背住包裹,提住梢棒,叉步进镇……”闯入最后“讲述中国故事”环节的郭程,以扬州评话《武松打虎》开头,讲述了丹麦汉学家易德波与扬州评话的情缘。同时,在易德波的鼓励下,郭程立志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这段故事博得了全场喝彩,郭程也成功跻身全国三强,获得了全国“金牌导游”称号。

  “能在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用扬州地方曲艺扬州评话推介家乡扬州,展现扬州导游人的风采,我非常自豪。”郭程说。

  2

  用工匠精神讲好“诗和远方”

  “这是我市导游在全国导游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市导游协会会长张开美介绍,郭程取得的成绩是扬州导游整体技艺和素养的体现,也为后续扬州导游成长提供了榜样。

  据悉,目前扬州共有注册导游3000多名,对这个群体人才的培养和挖掘工作,一直是市文旅部门、导游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郭程是扬州导游人才队伍中的佼佼者。”张开美介绍,学习扬州评话的经历使得郭程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突出,他还同时具备为人朴实真诚,善于与游客沟通的性格特征。

  “我从小就喜欢扬州评话,师从扬州评话名家陆建荣老师。我的导游讲解很多都是将扬州地方文化融入其中,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在文化中得到升华。”郭程告诉记者,导游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讲解,更是一种工匠精神的体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才能更好地讲好‘诗和远方’的故事。”

  3

  聚焦导游队伍建设有成效

  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建设,既需要“硬件”的支撑,也需要优秀导游这样的“软件”支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季培均表示,我市连续三年出台聚焦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3号文件”,其中,也明确提到要聚焦导游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助力。

  季培均介绍,近年来,我市多名导游荣获“全国模范导游员”,一批批优秀导游的诞生,并通过“传、帮、带”形式带动新一批优秀导游成长,持续推动着全市导游人才工作的建设。“扬州市金牌导游工作室,就是其中一个鲜活的例子。”

  据介绍,2018年10月30日,我市文旅部门与高校合作成立了扬州市金牌导游工作室,通过资金、政策、资源等全方位的扶持,助力扬州导游人才培养。“工作室创立至今,在导游人才培养上屡创佳绩。”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张建告诉记者,去年两名培育对象在“江苏省中等职业院校导游技能大赛”上取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今年又有两名培育对象在“全国职业院校导游技能大赛(高职组)总决赛”中取得一金一银的佳绩。“此次取得‘全国金牌导游’的好成绩,绝非偶然,这正是我市重视导游人才大力培养和导游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

  实习生姚渲记者居小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