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看!国庆期间,扬州古运河巡游花船长这样
2019-09-20 08: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系列活动将于9月26日—10月6日在扬州举行。

  为放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品牌效应,突出市民的节日、运河的盛典、城市的欢庆这一主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将举办 “江苏邗建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古运河从扬州城穿城而过,嘉年华活动期间将有12艘花船在运河水面进行巡游。

  

  这次巡游的12艘花船,在古运河上的文峰寺码头附近制作。记者到现场探访时看到,12艘花船制作进行最后冲刺,经过制作人员的全力奋战,目前整个花船制作已进入组装阶段,大部分花船已初见雏形,少部分花船开始整体呈现。

  

  

  扬州号体现“扬州元素” 各地花船尽显当地特色

  现场制作的12艘花船分别是:新时代号、北京号、扬州号、杭州号、苏州号、无锡号、常州号、镇江号、淮安号、徐州号、泰州号、世界运河号,充分展现著名运河城市的特色风貌。

  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瘦西湖更是名扬海内外。因此在“扬州号”上,白塔、五亭桥、二十四桥、仙鹤等扬州元素都有所体现,在船头,几只仙鹤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振翅欲飞,展现“腰缠十万贯 骑鹤上扬州”等歌咏扬州的诗词意境,再现了扬州独特的运河水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北京号”上安装了北京著名的历史文化建筑“天坛”,同时有牌坊、金龙、长城、火炬等;杭州号上“三潭映月”、荷花等跃然入船,同时有杭州的传统建筑和新兴标志建筑,彰显了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

  “南京号”巡游花船上展示的是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形象。花船上高楼林立,同时有自行车运动的形象展现。

  “苏州号”上将看到盘门古城、虎丘塔等元素。“常州号”上可看“恐龙”,“无锡号”上可看蚕桑……

  “每艘花船都设计精巧,都是根据各个城市的特点进行设计的,彰显了城市特色和文化。”施工人员介绍说。

  “新时代号”“世界运河号”首次亮相 花船巡游将连绵2公里左右

  与以往花船巡游不同的是,这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增了“新时代号”;同时为展现世界运河城市风采,新增了“世界运河号”。

  “新时代号”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风采,花船看上去就像航母,上面舰载机翱翔天空,水兵站立船头举手敬礼,中部是12面五星红旗,后面有华表、导弹等;而“世界运河号”是世界运河城市元素的集成,上面有波斯风格的建筑,有人面兽身像,有悉尼歌剧院,有钟楼……

  

  “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制作,力争在23日前后完成所有制作。”施工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届时华灯初上,花船将首尾相连,在运河之上形成一条长约2公里左右多姿多彩的花船长龙,泛波而行,场面十分壮观,市民们可以一饱眼福。

  (来源扬州网 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