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瘦西湖“非遗文化月”活动将启五大主题活动
2019-09-14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吴涛居小春)明天起,为期一个月的扬州瘦西湖“非遗文化月”活动将启幕。原汁原味的扬派盆景、雕版印刷、扬州剪纸、扬州木偶、扇面、绒花等非遗项目展示,将让市民和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瘦西湖景区文创演艺部部长张衡介绍,今年“非遗文化月”活动的主题是“共享非遗乐趣、感受非遗精彩”,活动将从9月15日持续至10月15日,时间为一个月。期间,景区精心准备了非遗市集、非遗美食、非遗体验、非遗演艺、非遗传承等五大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文化展示、市集体验、非遗演艺、互动讲堂等形式,让市民和游客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角度感受非遗,体验古老技艺,感受扬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非遗市集”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10:00和11:00,下午2:00和3:00,地点在1757美食街坊。坊内聚集了面塑、绒花、糖画、龙须糖等扬州非遗项目,并将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结合传统文化项目的体验互动让观众亲自体验非遗制作技艺。“非遗美食”活动则在1757美食街坊和美食夜市举行,将为游客提供春饼、鸡蛋火烧、韭菜盒子、油端子、藕粉圆子、锅贴等扬州特色小吃,以及蟹粉狮子头、文思豆腐羹、荠菜汤圆、扬州老鹅、蟹黄汤包等经典淮扬美食,让游客感受“舌尖上的非遗”。

  在雕版文化馆,专业的雕版大师将对制板、备纸、备墨、写版、校正、上版、雕刻、刷印与套色等一整套流程进行展示讲解,游客还可以在大师的指导下亲自印制雕版作品。此外,在非遗文化园内将展示扬州剪纸、扬州刺绣等非遗文化项目,在红房子咖啡屋则邀请了扬州“拈花染草”的店主,现场展示扎染、蜡染及型染传统工艺,游客可体验制作独一无二的扎染帆布包。在扬派盆景博物馆,则有盆景大师现场展示盆景的剪扎、养护知识与技巧,游客还可与盆景大师近距离交流。

  “如今在瘦西湖旅游,游客不仅是逛园林赏景,还可参与到景区打造的各式旅游活动中来,增加游览的互动性。”张衡介绍,市民及游客在游玩之余,可欣赏到《新戏说乾隆》场景演出;参与瘦西湖梦幻之夜水上游,坐船欣赏旖旎绚丽的灯光;可欣赏大型园林实景演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

  此外,“非遗文化月”期间,景区还将在红房子咖啡屋前的草坪设置一面白色绘画板,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将自己喜欢的瘦西湖文创或者瘦西湖景点形象在画板上任意涂鸦,也可写下祝福的话,形成2019年瘦西湖之秋的“独家记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