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镇赵庄村:“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04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扬州市杨庙镇赵庄村有这样一批志愿团体,他们是党的好政策的传播者、生态环境建设的追梦人,更是各尽其才的行家里手,近日,记者走进这些团体,探访“志愿服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他们让党的声音“飞入百姓家”

  “我来和大家谈谈乡村振兴……”这是老书记李忠斌最近的与村民谈论的热门话题,他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话语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老李作为红光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经常借助广场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赵庄百姓家”。

  赵庄村红光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村23名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主要在文明宣传、村庄管护、邻里调解、拆迁征地等村重大工作中发挥积极主动作用。该支队伍中能人辈出,有用传统空竹移风易俗的老余、有养护树木达人老高……,一位位践行着诺言,确保该村志愿服务活动扎扎实实,深入人心。“红光”不仅是夕阳照出的色彩、更是党员不忘初心的本色。目前,该支队伍共引导群众参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2期,服务群众300余人次。

  他们是生态环境建设“追梦人”

  “各位小朋友,用过的面巾纸是什么垃圾啊?”这是绿趣志愿者小李在扬州环保教育基地开展的第15次志愿活动,目前,垃圾分类宣讲已成为环保工业游最受欢迎的环节。刚结束的暑期,坐落于杨庙镇赵庄村的扬州环保教育基地迎来三十余批小客人。

  为了将环保工业游打造成扬州市环保科普的“旗帜线路”,环保工业游涉及到的企业及相关单位在教育基地开馆初就成立党建联盟,由联盟单位党务工作者具体负责线路策划相关事宜。志愿者们在展馆参观讲解、企业参观讲解、环保手工课堂等环节都可以看到他们的“红色先锋”形象。

  三年来,绿趣志愿服务队利用园区环保资源,通过一次次环保志愿活动,凝聚了一批批“感知环保脉搏”的环保志愿者他们大多是年轻党员、在校大学生和乡土人才等。随着环保教育基地的精彩亮相,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争做生态杨庙建设路上的追梦人。

  他们是各尽其才的“行家里手”

  “建立平台,人尽其才”,是杭月的八字真言,也是对蓝阳志愿者管理工作的实践总结。除了实施“镇园新声代计划”,杭月还组建了“镇园一家人”项目库,将参加过辖区活动的非公企业负责人、企业流动党员都发展成为志愿者。

  “当镇园一家人,做蓝阳志愿者”在园区随处可见的标语,这不只是标语,而是每一个为园区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情谊所在。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的需求,近年来,赵庄村创新服务方式,逐步完成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的转变;由传统的依托公益文化阵地开展服务,向“阵地为主+广泛派送”的形式转换,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赵庄村党建负责人王磊表示,畅通园区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促进园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顺利实现,更好地贴近园区内党员和群众的服务需求,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王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