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道菜点入选“崇礼菜单” “扬州味道”将香飘冬奥
2019-09-04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杨宝岭) 2022年冬季奥运会滑雪等项目比赛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赛区举行。记者昨从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邀请赛日前在张家口举行,我市6道菜点入选,将参与服务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扬州味道将香飘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告诉记者,受组委会特别邀请,由扬州淮扬菜大师居长龙和张福香、周佳佳、施海玮组成的团队代表淮扬菜参赛,带去特色菜点20道,最终扬州炒饭、蟹粉狮子头、三套鸭、贵妃西施乳、三丁包、千层油糕等菜点入选。

  “拿富春的三丁包和千层油糕来说,入选前就经受了多次考察。”中国面点大师、富春茶点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福香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河北省餐饮行业协会就组织近200人的代表团来扬交流学习,重点考察了富春的面点制作技艺,为冬奥会的餐饮供应做准备。去年,河北省餐饮行业协会再次组织200多人来扬考察,这一次除了富春面点外,还考察了淮扬菜红案制作。

  “在比赛中,参赛人士直夸淮扬菜就像一道艺术品。”张福香激动地说,20道特色扬州菜点亮相后,现场一片赞叹之声,也打动了冬奥会组委会、河北省商务厅以及评委们的心。

  这6道扬州菜点为何能脱颖而出服务冬奥会呢?“每一道菜点都是扬州餐饮‘金字招牌’,具有代表性。”邱杨毅说,例如扬州炒饭,它选料严谨、注重配色、原汁原味,已成为中华饮食的代表性主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100多个国家的华人餐馆都在供应扬州炒饭。“三丁包是作为面点类入选的,而千层油糕则是作为小吃类入选的。”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告诉记者,三丁包是扬州名点,它以面粉发酵和馅心精细取胜,纯正的口感和自然的面色符合现代人的需要,非常适合冬奥会等大型国际赛事;千层油糕的制作技法在全国独树一帜,它绵软甜嫩、层次清晰,作为小吃来服务冬奥会也非常合适。“淮扬菜兼容南北菜系之长,适合大众口味。”张福香坦言,此次服务冬奥会,扬州菜点均会原汁原味呈现,将淮扬菜的精致展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冬奥会临近,扬州富春也将进入冬奥时间。”徐颖宏表示,下一步如何服务冬奥会,还有待组委会通知。不过无论是派遣大师去现场服务,还是由扬州富春直接供应,“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向全世界展现扬州的精致美食。”

  邱杨毅表示,扬州菜点入选冬奥会“崇礼菜单”意义重大,将助力我市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淮扬菜传统烹调技艺”。“我们一定会努力服务好冬奥会,为中国、为扬州争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