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区杨庙镇沿山河村“小院课堂”把党群服务站建在村民中
2019-08-24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杨庙镇沿山河村地处扬州西区城乡结合部,北邻扬州火车站、客运枢纽;南邻蒋王街道,东邻京华商圈,地理位置优越,名副其实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违章搭建、邻里纠纷等社会矛盾成了躲不过、绕不开的话题。如何运用好党总支的引领作用,如何在群众中宣传好政策法规,如何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迫在眉睫。

  

  强化思想引领,把农村党校建在村民家门口

  今年来,利用组里破旧的工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党员之家、农村党校、农家书屋”等新平台。线下:开设法律大讲堂、青年创业培训、反邪教宣讲等课程。“小院”让全村50多名党员有了新去处。线上:建立党员工作群、法润民生群、流动党员微信群、村务村情家家通等新媒体平台,为党员群众教育引导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宣传作用。新媒体平台的建成,为在外务工人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在抓学习上有了积极性和主动性。

  

  善做宣传引导,让邻里纠纷化解在小院里

  身边的道德模范。邗江区道德模范人物蒋成华、杨庙好人俞福宝、孙有田;文明家庭翁长祥家庭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赫赫在列,为正家风、纯民风,起到了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示范带头作用。小院里的议事堂。“有事找老裴,肯定能解围”。每周二上午信访接待日,调解员裴习春如期挂牌坐诊,裴习春常说:“有事没事,大家议议”,通过大家的努力,议事堂让邻里矛盾变得越来越少,让村里欢声笑语变得越来越多。

  

  坚持学用相长,让读书创业成为青年主旋律

  小院里的充电站。舒适的环境,全新的图书,安静的氛围,这就是小院图书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各式各样的图书可供各类人群提供阅读,尤其是孩子特别喜欢小院,小院成了他们学习娱乐的好去处。青年创业的小天地。创业乐享沙龙,青年创业培训,“小院微视频”等一系列创业课程,让身边的青年能够“说得上话,聊得了天,创得了业”。半年来,开展各类培训10余起,身边的青年渐渐的愿意来小院坐一坐,小院让身边的青年离开了网游,爱上了创业。渐渐地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来小院读书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自谋创业的人多了。小院让正能量越来越广,让邻里关系越来越紧。

  

  引导健康生活,让小院成为群众的顽乐场

  农村文化活动要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坚持业余自愿、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等。广场舞、老年操,抖空竹、掼蛋、下象棋等文体活动成了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少一样儿都不行。党总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倡导村民多读书、学文化、学技能,普及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知识。以创建文明村、文明户等为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抵制腐朽文化,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常志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