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三湾将增新地标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进入招标阶段
2019-08-21 09:42: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张孔生  
1
听新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效果图

  扬州网讯 (记者 张孔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暂定名)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展示中华民族辉煌历史、复活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最快有望于9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筑方案由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领衔设计,定位于“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国家标志与地域特色有机融合、个体建筑与山水环境总体协调,成为彰显大运河文化理念的时代经典之作”。整体建筑由博物馆和主塔组成。其中,主塔部分(大运塔)九层,距文峰塔约1.2公里,距高旻寺天中塔约4公里,以现代材料呈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博物馆采用巨型船只造型,融入风帆元素,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5万平方米,地下3万平方米,内设多个主题展厅和功能区,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对大运河进行全流域、全时段的展示,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2500年发展历程,以及它对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

  作为扬州“新十件大事”之一,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何时开工建设牵动着众多扬州人的心。记者昨天在江苏招标网站上看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招标文件显示:工程地点为北至开发东路,南、西至三湾湿地公园沿河绿化,面积约79373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2层。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最快将于9月下旬开工。”招标单位,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规划许可、土地摘牌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招标单位确定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正式开工建设。”

标签: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开工建设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