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名新人拜师学艺,“师带徒”让扬派盆景活起来
2019-08-14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扬州讯(邵帅 赵越) 经过层层选拔,六名传人在扬派盆景博物馆正式拜师学艺。这是继2016年首批五名传人拜师后,瘦西湖景区为扬派盆景公开招收的第二批传人。

  “扬派盆景靠着‘层次分明、严整平稳’的风格和‘一寸三弯’的剪扎技艺,成就已占据了盆景行业的“塔尖”,但后备人才缺乏一直困扰着扬派盆景发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介绍,为进一步传承扬派盆景技艺,建立人才梯队,瘦西湖景区早在2016年就举行了首批盆景“师带徒”师徒结对仪式,经过3年学习,如今首批五名传人已经在盆景界崭露头角,硕果累累,在各类专业比赛、著作或论文发表等方面荣获诸多荣誉。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师徒的‘传、帮、带’工作,做好扬派盆景技艺的传承工作的引路人,是我们这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盆景师傅杜晓波表示,扬派盆景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义务将毕生所学盆景剪扎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不让这门技艺在我们这辈衰落。

  “我做过花店实习、苗圃技术员、储备店长等许多工作,但我最吸引我的还是学习扬派盆景。”学徒蒋旭说,我将虚心学好这项传统技艺,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提高技能水平,以梦为马、盆景作笔,为瘦西湖盆景技艺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将全力打造盆景技艺人才高地,培植传承沃土,营造创新氛围,在人才引进上突破旧观念、旧模式的限制,进一步完善乡土人才引进机制体系。”金川表示,瘦西湖景区将通过师承学承和现代教育手段相结合、师傅传习和教授讲课相结合、理论提升和技艺传习相结合的方式,让教育培训形式更接地气,让乡土人才真正学有所获,让盆景这门传统技艺传起来、传下去、传久远,让盆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香’起来、‘热’起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