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天是七夕节,扬州全市共有485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
2019-08-08 09:2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广民轩 记者 姜涛)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我市婚姻登记机构迎来了又一个领证高峰,全市共有485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比平时多了3倍多。其中,广陵区66对、邗江区86对、宝应县65对、仪征市72对、高邮市87对、江都区109对。

  结婚人群“90后”唱主角,他们结婚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

  昨天一大早,广陵区婚姻登记处门口就有新人排队,工作人员也都提前半小时上班。排队、登记、取号、发证……由于工作人员做了精心准备,尽管登记人数多了不少,但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登记现场,记者看到一对对情侣或穿情侣装或穿喜庆的红色衣服坐在大厅内,面带兴奋,还有些羞涩。他们时不时抬头看看前面是否排到了自己,不停整理发型和妆容,有的还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美好的瞬间。

  杨华和李枫是大学同学。为了这一天,两人精心准备了结婚登记照片。早上8点钟,两人就来到了婚姻登记处,准备好相关证件,拿着号码牌紧张又欣喜地等待着叫号。

  记者了解到,今年结婚人群主要来自1991至1994年龄段,他们文化层次越来越高,结婚自主意识也越来越强,不会为结婚而结婚,精神层面的要求更高了。

  莲蓬莲子串成“七夕珠”表爱心,传统节日更有文化内涵

  结婚领证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随着青年男女观念改变,如今一年中寓意浪漫爱情的好日子都成了领取结婚证的好时机。广陵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韦玮介绍,当天领证人数比平时多了三倍多,说明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节日还是比较认可的。

  在现场,婚姻登记处心语驿站的小活动让新人们特别开心。来自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的手作老师,特地带来了邵伯湖风干的莲蓬和莲子,让新人用红丝线串成“七夕珠”,寓意顺心顺意、多子多福。男女双方各编一只,然后戴在对方的手上,表示“心手相连”。

  新人小何说:“这样的小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结婚是需要仪式感的,在传统节日七夕领证并为对方戴上七夕珠,象征着一生不离不弃,永结同心!”

  韦玮在广陵区婚姻登记处工作多年。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七夕节办理结婚登记的现象,韦玮认为:“现在政府和社会都非常重视传统文化,这对年轻人是一种正向的引导,也说明我们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了。”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