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上“好人岗”文明过暑假 扬城千余学生交出“文明作业”
2019-08-08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实习生 樊高敏 通讯员 贾春 记者 胡俭 赵磊)“‘好人岗’上度暑假,比出门旅游更精彩;烈日下当志愿者,比空调房里更有意义。”昨天,记者看到了扬子津小学四(1)班学生彭程在日记中写下的这段话。这个夏天,扬州千余名中小学生度过了别样的“精彩一夏”,他们走上街头,戴上小红帽,挥舞小红旗,站立在斑马线两端,跟着“扬州好人”协助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炎炎烈日下,他们成为一道城市文明风景线,他们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家长有心暑期最好课堂“跟着好人做好人”

  文昌阁,扬州的地标性建筑,这里也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凌万兵认领的文明交通岗。

  卖粢饭谋生的凌万兵,10多年来募集善款超过百万元扶贫助困,为五千多位老人免费拍笑脸照。他的爱心故事,扬城家喻户晓。

  去年12月7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在主城区人流密集区设置了20多个“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凌万兵等一批“扬州好人”领衔上岗,带领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今年暑假第一天,扬大附中45名学生首批集体报名参与“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值勤。30多天来,已经有200多名中小学生,在文昌阁岗留下文明的身影。

  “孩子劝导别人礼让斑马线,不仅自己养成了文明习惯,还学会用真诚和善良去打动别人,不知不觉中提升了与人沟通的能力,这是难得的学做人、做好人的机会。”市民郑法丽带着

  11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参与石塔寺“好人岗”值勤,这个暑假从开始现在,母子三人从未间断过一个双休日。哪怕全家计划出去旅游,孩子们也坚持要避开双休日。郑法丽连连感叹:“好人岗”的暑期实践,让孩子突然长大了很多。

  梅岭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源源的母亲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跟着好人做好人,‘好人岗’是孩子暑期最好的课堂。”

  路人暖心

  拍照片发朋友圈记录孩子们的最美时刻

  天气炎热,儿子彭程脸上晒得红扑扑的,汗珠子直淌,马甲和帽沿上都渗出了一层盐霜……母亲解新华有些心疼,但看到路过的市民纷纷向孩子们竖起大拇指,还有不少人对着烈日下的孩子们拍照,解新华又感到特别的自豪。每次陪同儿子值完“好人岗”,解新华都要跟儿子一起总结,鼓励儿子把酸甜苦辣记录下来。

  7月上旬的一天傍晚,暴雨伴随雷电而至,扬大附中17岁的戴俊阳坚守文昌阁岗,在风雨中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甚至顾不得擦去脸上的雨水。戴俊阳说:“我们站在好人旁边,不仅要经得起风雨的考验,更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志愿者们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有的是想锻炼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有的是让孩子懂得感恩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假以来,扬城累计有千余名中小学生,在烈日下坚守“扬州好人交通文明岗”。扬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蒋元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由衷感叹:“扬州好人交通文明岗”成为志愿者们的“培训基地”,成为中小学生的“文明夏令营”,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载体。

  孩子开心

  用汗水写就的“暑假作业”

  这个暑假,凌万兵很忙碌,除了值守“好人岗”,还带领志愿者去敬老院包饺子、去街头巷尾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在他身后,总是跟着一群孩子志愿者。

  戴俊阳5年前就在母亲陈燕的鼓励下,参与凌万兵组织的敬老院包饺子、运河边捡垃圾等志愿活动。她说:“汗水把身子湿透,但心里却有一股暖流在涌动,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在江都区,“全国最美志愿者”高雁组织暑期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值守“好人岗”、清洁公共自行车、慰问环卫工人……志愿服务排满了整个暑假。

  邗江区双桥街道康乐社区党委书记范乃成告诉记者,过去一到暑假,不少家长找社区帮忙,在孩子社会实践表上盖个公章,而今年这种现象几乎没有了。居住在社区的“扬州好人”武捍东暑期前就把各种社会实践的信息汇总公示,并主动帮助学生联系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环保、慰老、入户调查等公益活动。

  “白天值勤流的汗水越多,晚上写日记的素材就越丰富。”戴俊阳在日记里写道,“用奉献的汗水写就的‘暑假作业’,记录下了最开心、最精彩、最文明的暑假。”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