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卫工固定时间上门收垃圾 扬州市区首现“无垃圾桶一条街”
2019-08-07 09: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条街上不摆垃圾桶,环卫工人每天两次固定时间上门收垃圾。5日起,景区环卫办联合梅岭街道锦旺社区,在瘦西湖路以东的大虹桥路试行垃圾定时上门回收制度,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路边没了垃圾桶,投放垃圾要定时,这样的垃圾回收方式市民接受吗?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市区首现无垃圾桶一条街

  昨日下午3点半,景区环卫办的3辆垃圾收运车开上了大虹桥路,一辆专门收集其他垃圾,一辆收集可回收垃圾,还有一辆收集有毒有害垃圾。

  车子一路向东缓慢行驶,喇叭里播放着让商户投放垃圾的语音提示。听到提示后,有的商户自觉将放在室内的袋装垃圾,投放到“其他垃圾”收集车内。

  因为才刚实行第二天,考虑到商户可能还没适应新模式,环卫工人孙师傅就走进商户,询问对方有没有垃圾要投放,有的话,就代为将垃圾拎出门放到车内。

  在一家商户门前,两名员工看到门外的收集车后,主动将垃圾投放到车内。“以前垃圾都是每天下班前往门口地上一撂。现在则先要把垃圾分好类,定时放到垃圾收集车内就可以了。”

  一名商户介绍,她在这条街开店已七八年,环境好开店也舒服。一位旅馆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她非常支持垃圾分类,这不仅会培养出大家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而且会倒逼商户减少垃圾生产,门外路边没有垃圾桶,市容环境更美好。

  记者观察发现,这条不长的路上不见一只垃圾桶,视觉观感好了许多,同时也避免了垃圾桶外的地面肮脏。市环卫处的同志说,这条路为市区首条没有垃圾桶的商业街。

  将向小区推广定时收垃圾

  为什么要试行定时上门收集垃圾?

  锦旺社区党委书记戴素丽介绍,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因为大虹桥路沿线原先只在路口有一个垃圾桶,以前很多商户习惯把垃圾装进袋里后不分时间往门口一扔,影响美观和城市形象。如今实行定时上门集中收集,分别为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3点半到4点两个时间段。二是如今垃圾分类工作正在不断推进,锦旺作为示范社区,首先在沿街做好试点,将来要向小区内推广定时上门回收垃圾工作。

  景区环卫办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在大虹桥路的定时上门收集垃圾还只是试点,选择这条路试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条路沿街只有16家单位、商户,试点也比较好做。试点成功了,还会向梅岭东路、梅岭西路、史可法东路等道路推广。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垃圾桶是市容的一大重要薄弱环节,维护不好影响城市环境,也是各类文明、卫生检查的重要失分点。如今路边没了垃圾桶,垃圾全程封闭运行,不遗漏、不污染环境,不仅视觉改善了,也去除了失分源头。就垃圾分类而言,由于从最初的收集,到中途的运输,再到最后的处置,实现了垃圾全程分类处理,这也符合当下垃圾分类的要求。

  不放垃圾桶,你能适应吗

  景区环卫办负责人透露,在大虹桥路试点的基础上,定时上门收集垃圾的模式最终将向小区推广。小区内的垃圾桶将全部撤除,每天分时段定时上门收集垃圾。

  “从不分类到分类,从三分类到四分类,从随时扔垃圾到定时投垃圾,这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方向。”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但是,这样的垃圾收集模式,居民能够接受吗?

  “任何事物都有个适应的过程,目前不少国家都实行了垃圾定时收集,我觉得这是进步的表现,应该支持。”家住月亮园的孙女士表示,小区里的垃圾桶的确较脏,甚至出现居民为免影响自家环境,擅自把垃圾桶移到别处的情况。定时上门收集让垃圾不落地,小区环境大为改观,凌晨垃圾车的噪音烦恼也解决了。

  也有不少市民担心,如果垃圾收集时间自己不在家,怎么办?景区环卫办负责人表示,小区里垃圾收集时间将征集大多数居民的意见,而且每天至少设置两个收集时间段,让市民有足够时间投放。

  实习生 毛越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