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又一个“国字号”金字招牌花落扬州!
2019-08-07 09:1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王鹏)今天,是中国传统民间节日七夕。昨晚,高邮市三垛镇第八届“秦观故里话七夕”艺术节晚会在该镇实验小学操场举行,5000余名镇村居民现场见证家乡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七夕文化之乡”荣誉。这也是三垛镇继创成“中华诗词之乡”“国家一级文化站”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金字招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中国民俗学学会会长叶涛、副会长郑土有,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丹,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季中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萧放等出席授牌仪式。

  宋代词人秦观的一首《鹊桥仙纤云弄巧》,堪称对牛郎织女故事的经典解读和歌颂美好爱情的千古名篇。尤以一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倍受历代文人墨客推崇,更道尽东方爱情含蓄和温婉。

  三垛镇位于高邮东部,已有1800多年历史,素有“南朝古郡”“秦观故里”美誉。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民协评审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组织召开评审座谈会,对三垛镇申报创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开展评审,评审组最终同意三垛镇创建“中国七夕文化之乡”。

  昨晚的演出在舞蹈《好事成双在高邮》中开幕。14个节目既有高邮民歌、扬剧、扬州小调等地方文艺,也有音舞诗画、杂技、歌舞等节目,精彩的表演围绕“爱情”主题,艺术呈现了美好而浪漫的七夕之夜。

  第八届“秦观故里话七夕”艺术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高邮市委宣传部,高邮市文明办,三垛镇党委、政府,三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主办。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活动内容,当天上午,赛穿针、绞脸、虎鞋、巧果方酥、捏巧等七夕民俗风情展在三垛镇少游文化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专家学者还围绕“七夕民俗文化和传承”话题进行了交流。

  “拿到‘中国七夕文化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对于三垛来说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做好七夕民俗文化的发掘、整理和推广事宜,延伸和丰富七夕民俗文化内涵,推动七夕民俗文化、少游文化发扬光大。”三垛镇党委书记杨朝友说。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