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红色表达,扬大“红色讲解团”22年接力讲述红色故事
2019-08-06 09:0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张一卉 李荣蓉 记者 乔云) “孩子们好啊,胡爷爷今天又来啦,今天我在这等我家大儿子,他说要把挣的钱捐出来为家乡修条路,正和村长他们商量着呢……”这个暑假,扬州大学“红色讲解团”将表演与讲故事相结合,以情景代入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孩子们开心地称他们是“行走的红色小剧团”。

  扬州大学“红色讲解团”成立于1998年,22年来,除了每年清明节期间的烈士陵园讲解外,还会进社区、进小学宣讲红色故事。

  “随着视听影视等文化输出方式越来越多样,人们接收的信息越来越丰富,常用的PPT、站在前台宣讲的方式很难吸引人们了。”“红色讲解团”团长肖雨晖告诉记者,如何让大家的注意力回归、如何更好地宣讲好红色故事,成了“红色讲解团”遇到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红色讲解团”开启了长达两年的尝试。他们先后走进扬州市文昌社区、扬子新苑社区、张家港市长安社区等11个社区以及扬州世明双语小学、如皋外国语小学等10所小学,通过演讲、歌舞、问答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我们发现,相较于一个人在台上讲故事,多个人在台上表演更吸引人,于是我们决定用演短剧形式代替一个人在台上讲故事。”肖雨晖说,但要想短剧生动,对编排、演员要求都很高,这样很多不善于表演的成员们将无法上台。

  如何将短剧简化、让更多成员参与进来,成了“红色讲解团”遇到的又一难题。一次,团队成员秦雪蔓上了一堂党课,讲述者以“浸入式”朗诵的方式向学员们讲述周恩来总理的一生,同样是朗诵,但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方式感觉就像在与观众对话,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秦雪蔓瞬间找到了“红色讲解团”的发展方向:还是以讲述为主,但讲述者成了故事中的“我”,再穿插一些剧情动作,将表演与讲故事相结合。

  近日,在广陵区曲江街道古运社区,“红色讲解团”正在表演《我们村的好孩子》。只见4名大学生轮番上台表演讲故事,他们的身份分别是抗战老兵、老兵的儿子同时也是成功的中年爱国企业家、考上名校的大学生、刚成为少先队员的小学生,他们在表演中,分别讲述各自的故事,中间穿插着活泼的对话。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为“红色讲解团”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我们将再接再厉,让红色故事以新的方式呈现,让更多孩子在听故事中学习红色精神。”肖雨晖说。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