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藏功与名“瞒”了63年 扬州老兵是“特等功臣”
2019-08-02 10: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立功喜报。

  

  黄万松为父亲洗脸洗手。

  “我父亲虽然已经生活不能自理了,但他经常将这些荣誉证书拿出来,独自一人,边看边掉眼泪……”昨日是八一建军节,家住广陵区头桥镇通达路137号的黄万松,一边帮着父亲黄子贵整理泛黄的荣誉证书,一边讲述父亲年轻时的光辉岁月。

  黄子贵今年93岁,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14军122团卫生连战士,历任担架员、副班长职务。

  “1948年底,父亲被国民党抓壮丁,后来所在部队起义,他光荣地加入了解放军。”黄万松介绍,父亲在1949年至1953年期间,参加了滇西剿匪战役(小洞战役、盏西战役和腾冲战役),在三次战役中荣立甲等功2次、二等功1次,并在1950年6月被14军授予“特等功臣”称号,1953年9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洞战役中,父亲冒着枪林弹雨,曾将一名负伤的团长背下阵地。”黄万松说,父亲1955年复员回乡,分配到原江都食品公司工作,1973年调至头桥供销社直至退休。

  退伍后,黄子贵低调生活了63年,不怎么谈起过往立下的功勋。直到去年,镇政府集中采集退伍军人信息,才发现黄子贵的光荣历史。“父亲平常都把立功奖状、喜报压在箱底。他说,相比那些牺牲的战友,自己的这些功绩,不算什么。”黄万松说。

  头桥镇民政科工作人员刘经纬表示,从全镇退伍军人信息来看,荣获“特等功臣”的只有黄子贵一人。

  脱下军装换工装,不变的是那一颗保家卫国的初心。

  黄子贵患有小脑大面积萎缩疾病数年,长期卧床、走路不便。不过,看到镇政府工作人员和记者到访,老人竟然情不自禁地抬起右手,向大家敬了一个军礼。

  在黄万松眼中,退伍之后,父亲心中的军人正义感从未消失过。

  1968年,黄子贵同事的儿子徐伟(化名)突发阑尾炎,在江都医院急症治疗,受当时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限制,无法动手术,需要转院。

  因道路交通不便、交通工具较少,黄子贵救人心切,第一时间用脚蹬三轮车将徐伟送往苏北人民医院。从江都出发时是晚上10点,抵达苏北人民医院已是凌晨1点,一路上黄子贵几乎没有休息,口渴了就喝路边池塘里的水,喝完继续前行。

  徐伟被送到苏北人民医院后,主治医师说:“病人肠道大面积溃烂,再晚一点就会危及生命。”

  黄子贵家门头上挂着一个“光荣家庭”的牌子,黄万松时常会用抹布擦拭这个牌子,因为全家人都知道,这份荣誉不仅记录了父亲的光荣从军生涯,还提醒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育我们,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黄万松说,父亲常在他们面前讲一句话,“要实实在在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作为家中的唯一男丁,黄万松和妻子挑起了照料父亲的担子。

  “我为父亲请了一个护工,日常帮助我们照顾父亲。”黄万松一边为父亲洗脸、洗手,一边坚定地说,“尽孝是中国传统家风,我要让父亲的晚年生活更幸福。”通讯员继忠可欣记者陈晨文/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