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民宿有了新国标 住得好不好?这些星星会告诉你
2019-07-30 10:1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居小春  
1
听新闻

  目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旅游民宿的等级从过去的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并进一步明确了旅游民宿的划分条件。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扬城民宿经营者,扬州已有民宿第一批申报评定星级。他们认为,新国标的实施对于游客出门旅游入住民宿有了更为直观的参照,对于扬州民宿的良性发展和推广也起到促进作用。

  实施“星评”标准开业一年后自愿申报评定

  与2017年实行的国标相比,2019版“新国标”主要变化是将旅游民宿等级由金宿、银宿两个等级修改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并明确了星级旅游民宿的划分条件。在星级评定方面,新版标准指出,旅游民宿开业一年后可自愿申报评定,近一年应未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同一地点、同一投资经营主体只能以一个整体申报。评定合格可使用星级标志,有效期3年,期满后应复核。

  新国标将“旅游民宿”界定为“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标准适用于“正式营业的小型旅游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

  新国标健全了旅游民宿评定的“退出机制”,提出“旅游民宿评定实行退出机制,经营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的将取消星级”,其中包括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出现卫生、安全、消防等责任事故;发生重大有效投诉;发生私自设置摄像头侵犯游客隐私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其他事件;日常运营管理达不到或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要求。

  民宿要求更规范五星民宿要“文旅”融合

  从等级划分条件上,同样是对“环境和建筑”的要求,三星级民宿要求“周边环境应整洁干净”“建筑外观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这两条基本要求,五星级民宿加入了周边应“环境优美,宜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宜有医院或医疗点”“有停车场”“周边宜有较多特色餐饮”“有地方非遗、风俗等活动体验点”等7条参照标准。四星级民宿的要求,介于三星和五星的要求之间。

  在服务和接待方面,五星级民宿需要做到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每客必换,拖鞋、杯具等公共物品一客一消毒,卫生间每天清理不少于一次,无异味、无积水、无污渍,宜提供接送服务,方便游客抵达和离开等,接待人员应比较熟悉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可以为游客提供或推荐多种餐饮产品。三星级和四星级民宿在“服务和接待”上的要求则更侧重于基本的卫生状况和消毒到位,对于餐饮、文化旅游资源上的特色则要求不多。

  “新版国标更加体现了发展新理念,体现文旅融合。”一家民宿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五星级民宿强调要“文旅”融合,例如要求周边宜有地方非遗、风俗、生产生活方式等活动体验点,接待人员应熟悉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还要定期组织相关活动,引导游客体验地方文化活动。

  扬州民宿业调查已有民宿主动申报评星级

  新国标的实施给游客、民宿从业者带来什么?“原先的民宿分级过于笼统,金宿、银宿让人难以辨别,这次修改成星级标准,游客入住通过星级就能够很直观地看出民宿品质,同时也鼓励民宿经营者打出更好品质的民宿。”市民胡先生表示,对普通游客来说,新国标提供了更为直观的民宿选择参照。

  有民宿从业者认为,民宿在登记划分条件上对于环境和建筑要求很高,导致很多偏远的特色民宿评定有难度。“我们在郊区,周边的环境当然无法与市中心相比。”邗江区一家民宿主人说,五星级民宿在位置与环境上的要求与民宿所在的区域有关,地址位置上“先天不足”的民宿要评上五星有一定难度。

  “之前我们认真对照新国标之前的草稿,已进行了申报。”方寸客栈店长高明告诉记者,方寸民宿在2017年对外开放,目前各项证照齐全,他们很愿意参加民宿等级的评定,已作为扬州第一批唯一一家旅游民宿进行自愿申报,等待专家进行评定。“如果能够获得较高星级,对民宿的推广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目前,民宿在扬州蓬勃发展,广陵区是民宿较为集中的区域。“据不完全统计,仅广陵区现有民宿约35家。”广陵区文化与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民宿主要分布在东关街、南河下、仁丰里等古城区,有一些民宿做得很有特色,新国标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游客方便地选择想去的民宿,也引领着古城旅游民宿业高质发展,让民宿主人有了更好的参照,发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进。(记者 居小春)

标签:国标;旅游;游客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