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剧《百岁挂帅》率先出征 开幕大戏为何选择了它?
2019-07-22 09:1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昨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戏曲“百戏盛典”在昆山开幕。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在这里举行的“百戏盛典”,哪一部大戏将成为开幕大戏?昨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随着舞台大幕的徐徐拉开,答案也随之揭晓。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百岁挂帅》率先出征,“扬”名昆山。

  112个剧种齐聚昆山

  开幕大戏最终选定了扬剧

  2019年戏曲“百戏盛典”,共有全国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节目参演,云集了国内各地优秀的地方剧团。

  本次“百戏盛典”的介绍中,扬剧被纳入到“大剧种”的行列之中,和黄梅戏、川剧、秦腔、婺剧、长沙花鼓戏等并列,并区别于山西省锣鼓杂戏、福建省大腔戏、河南省太康道情、湖南省常德花鼓戏、四川省安多藏戏等小剧种。

  一场戏剧盛典,最重要的看点集中在开幕大戏上。经过专家长时间讨论,最终选定了扬剧《百岁挂帅》作为本次“百戏盛典”的开幕大戏。对于百年扬剧来说,这无疑是一份特殊的荣耀。

  “开始有点意外,毕竟昆山的百戏盛典,在戏剧界非常有影响。中国戏剧百花齐放,最终由扬剧来进行开幕演出,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说道。

  题材上佳名声响亮

  全新阵容为经典注入活力

  《百岁挂帅》为何能够作为“百戏盛典”的开幕大戏?《百岁挂帅》的题材好,百岁老人佘太君亲自挂帅,率领一门杨门女将,赶赴沙场,英勇奋战,一举歼敌,班师回朝,振奋人心。在中国戏剧史上,这部剧也是扬剧的经典剧目。上世纪五十年代,江苏省扬剧团创作首演。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该剧晋京演出受到广泛称赞,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并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同名舞台艺术片。后由京剧移植为《杨门女将》,在海内外常演不衰。

  如今,由扬剧研究所出演的《百岁挂帅》,又为这部经典扬剧注入了全新活力。作为扬州艺校2007届扬剧班学员的毕业汇报大戏,数次复排演出。2018年,扬剧青春版《百岁挂帅》作为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多剧种(扬剧)班毕业汇报演出剧目,先后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宁夏人民剧院、江苏大剧院、扬州大剧院、扬州友好会馆内演出,在国内多地进行巡演,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载誉无数。

  新版《百岁挂帅》也有很多获奖经历:2012年,《百岁挂帅》荣获扬州市专业剧团新作调演优秀演出奖,赵倩等7位演员获“新人奖”;2014年,汪媛成功饰演“穆桂英”,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新人配角奖;2018年,荣获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特别奖。

  新人演员靠戏打磨

  演绎出扬剧最动人光彩

  对于一位演员来说,一部合适的好戏,实在是太重要了。对于一个剧团来说,能够排演出如此精彩叫好的大戏,是令人信服的。新版《百岁挂帅》的主演阵容,都是清一色的年轻演员。在这几年中,他们也是靠着这部戏慢慢成长起来。

  剧中扮演“穆桂英”的汪媛感慨说,如今这部《百岁挂帅》,已经演出过几十遍了。当年才开始排演时,对于人物的理解不够透彻,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如同在校学习期间那样,一招一式,都是老师怎么教,自己就怎么演。毕竟当时自己只有十几岁,演绎一名50岁的穆桂英,多多少少在内心世界中还是有些悬殊的。随着年龄的变化,以及生活中的启发,更重要的是,十几场演出下来,自己对这个人物的理解能力老练多了,舞台上的经验也越来越好把控,舞台节奏也在实践中慢慢形成。

  当年汪媛演“穆桂英”时,觉得自己太小。差不多大的王紫薇,当年饰演“杨文广”时,就是差不多的年纪。当时的指导老师曾对她说,随便怎么演都好,就是这么大的岁数。现在自己长大了,就要回过头去揣摩那时候的“年轻心态”,对于王紫薇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好在,这么多场演出,已经让她收获了足够多的舞台经验。

  “也许二十年、三十年后,一些地方剧种可能会青黄不接,但扬剧不会,因为你们有一批很优秀的青年演员。”中国戏剧大师裴艳玲曾感叹过。而她的评价,也验证在这版《百岁挂帅》里,舞台上蓬勃的青春力量,正在演绎出扬剧艺术最动人的光彩。

  实习生 徐冉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