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槐泗镇激活经济发达镇改革“一池春水”
2019-07-15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扬州讯(陈洁 赵越 李源)2017年11月,江苏省第二批3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名单出炉,扬州槐泗镇入围。入围以来,槐泗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学习借鉴经济发达镇先行乡镇的实践做法,紧扣“1+4”的工作目标,同步推进软硬件设施建设,创造性的开展了“智慧槐泗”、“四个党建”等一系列工作,成功激活了槐泗经济发达镇改革的一池春水。

  密织基层管理网格,“智慧槐泗”打造村镇治理一张网

  “真是太谢谢了,没有你们我还不知道可以报销这么多的医药费。”在村民杜良辰的家里,网格员王佳正对她进行回访。前不久,例行巡查的网格员王佳看到和母亲一起坐在门口休息的杜良辰明显行动不便,主动上前询问,这才得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前几天从床上掉落摔断了腿,治伤花掉了5万多元。

  “了解到她家这个新情况后我马上通过拍照上传,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王佳介绍,这个工单传到指挥中心后,指挥中心马上联系了镇上民政科相关负责人,不仅协助他们解决了医保报销问题,还为他们送上了沐浴椅等慰问品。在槐泗镇,像杜良辰这样发生在网格里的感人故事已经不是少数,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槐泗镇经济发达镇改革中的创新,通过“智慧槐泗”这个中枢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农村网格化管理体系。

  槐泗镇包家村高大组曾有条臭水沟,大量的生活垃圾、废水都汇入这个水沟,每到夏天,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我听说最近村里在搞网格化治理,就想办法联络了网格员。”村民王爱强介绍,网格员得知情况后马上进行了巡查,并将其拍照上传了现场的情况,15天之内,相关部门就把这条臭水沟清理完毕,附近的村民都纷纷感叹“网格化管理效率太高了!”

  “推行综合化网格管理,将全镇划分为以村、社区为单位的15个一级网格和以自然村、庄台为单位的83个二级网格,实现网格划分全覆盖、无死角。”槐泗镇党委书记陈德康介绍,今年4月以来,槐泗镇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招聘网格员38名,镇领导班子、执法队员全部进入网格,以网格积分考核、信用分评价、在格时间等考核方式,推动网格员沉入网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网格化治理开展以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村民们的生活满意度大大提高了。”陈德康介绍,以往基层管理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见怪不怪”的现象,对于垃圾堆积、违章违建等事情大家习以为常,解决起来十分不方便。自“智慧槐泗”APP今年5月份运行以来,83个网格员按照“721”事项每日进行巡查,真正做到了发现一起、上传一起、解决一起,两个月来槐泗镇共受理工单512件,已处置495件,处置率达96.8%。

  基层党建遍地开花,微阵地建设激活基层管理新活力

  “站点建在了家门口,阵地就建在我们身边,以后参加组织生活就方便多了。”金星组的党员卜星参加 “组级活动室”活动后激动的说。卜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在村附近的虹扬电子厂工作,平时由于工作忙,党员集体活动一直参与较少。对于这次家门口的活动室,卜星感到既方便又新颖,每次都积极的参与。

  “我们把组级党员活动阵地,通过下沉到普通农户家,既解决了以往农村党员活动阵地少、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又方便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日常学习”,酒甸村党总支书记郭翔介绍道。为了尽可能的方便学习,在设立“组级活动室”时,该村把群众常聚、邻里和睦、联系便利、户主素质高等作为主要参考依据,并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在全村推广。

  像“组织活动室”这样的党建微阵地在槐泗镇还有许多。“我33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生活一次不落,今天火炬点建起来了,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组织活动。”在龙尾村火炬工作站里,85岁的老党员陆正桃与50多名党员正一同参加火炬工作站的成立仪式。去年开始,槐泗镇为强化基层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火炬之光”行动,通过把组级党员活动阵地下沉到普通农户家,解决了以往农村党员活动阵地少、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又方便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日常学习。

  “各种微阵地的打造,就是网格化治理在党建工作中的体现”陈德康介绍,通过完善火炬工作站建设,实现网格党建火炬点全覆盖,在村民小组设立网格员火炬手等举措,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服务热情,提高了党组织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的能力,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行政管理模式,“一站式服务”释放发展活力

  走进槐泗镇为民服务中心大楼中,不少村民和企业正在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该中心成立以来,围绕“简约、便民、阳光、高效”的服务宗旨,建立了便民利企的新型行政服务平台,实现了“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结、一枚公章审批”为标志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为止,上级部门已经下放了44项行政审批事项、216项综合执法事项,行政审批、许可权限有了,关键是如何用好这些权限为村民做服务。”陈德康介绍,要想打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管理“脉络”,就要充分发挥镇指挥中心的作用,让大数据在全镇各层各级间畅通流转,确保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办理、行政管理的流程、结果信息即时可查可用,做到办事过程全公开,让数据为改革护航,让发展加速。

  “‘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我们希望能做到自助式服务。”他介绍,下一步槐泗镇将优化自助服务区设置,将无需通过柜台受理的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到自助服务区;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在全镇逐步建立24小时智慧便民服务点,实现全镇便民服务时间无盲点、区位全覆盖、事项通办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