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叫响乡土人才的“扬家匠”品牌打造创业创新的扬州样本
2019-07-11 17:2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自古人杰地灵,能工巧匠辈出,逐渐形成了以“三把刀”(剃刀、厨刀、修脚刀)为代表的传统技艺和特色产业。近年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创”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技艺精湛、传承工匠精神、适应时代要求的“扬家匠”乡土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双创”开展提供了极具特色的“扬州样本”。

  寻找大师、扶持大师

  在乡土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市人社部门注重挖掘有代表性的技能人才,打破常规、重点扶持。在“中国乱针绣之乡”——扬州市宝应县,有一位乱针绣领军人物朱军成,他研究出缩短生产周期且更具三维立体效果的乱针绣新技法。宝应县人社局为他申报省企业首席技师、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等荣誉,鼎力扶持其农民职业培训项目,带动当地农民从事乱针绣行业。

  19岁的扬州小木匠吴晋卿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赛项全国选拔赛家具制作项目第一名、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金牌得主;今年8月将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市人社局积极协调、主动争取,最终破格录用19岁的世界技能大赛全国冠军吴晋卿到我市技工院校任教,为其解决了事业编制,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通过一双慧眼加上强有力的扶持,扬州技能领域的“大国工匠”不断涌现。这些大匠、大师,有人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有人拥有几十个国家专利,有人以一个工艺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拥有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16人。先后涌现出1个全国党代表,2个全国人大代表。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聚焦扬州工匠田明,进一步扩大了“扬家匠”品牌的影响。

  传承技艺、培养人才

  在技艺传承方面,集中大师资源,在技工院校开设“扬州传统修脚术”、“淮扬菜”和“扬州美发”等“扬州三把刀”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工艺美术非遗项目传承班,建设全国首个省级乡土人才市场,保证历史技艺能够“传下去”、“活起来”。

  2018年,改革传统的学徒培养方式,由市财政出资300万,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让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由地市财政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步伐的城市。

  从玉器、漆器、乱针绣、烹饪、修脚等传统行业中遴选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先申报国家和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扬州市拥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技能大师工作室11家,省乡土技能大师工作室12家。同时,在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设置技艺培训班,让传统技艺代代传承。

  淮扬菜烹饪大师周晓燕是扬州“三把刀”中厨刀的代表,为了更好地传承淮扬菜烹饪技术,2017年底,经市人社局向人社部推荐,周晓燕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周晓燕开始为培养淮扬菜后备人才而努力。周晓燕在培养徒弟时,不仅要求徒弟们勤奋踏实,练好基本功,掌握扎实的本领,同时要有创新能力,形成创新意识。“为了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我常常要求徒弟们向其它菜系的同行们互动、交流,并将其融入到淮扬菜中。”周晓燕说。

  在市人社局的扶持下,扬州脚艺大师陆琴创办了陆琴脚艺职业培训学校,为行业培养并输送出修脚技能人才,10年培养近万名从业者、上千名行业技术能手。2016年,由陆琴脚艺三把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扬州传统修脚术”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8年,陆琴获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陆琴脚艺三把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了项目保护单位。

  带动创业、做强产业

  在扬州,许多技能大师成为行业佼佼者后,带动身边人加入行业队伍,解决了许多就业问题,共同走上致富路。

  陆琴的培训学校成立后,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学习。在这些人中,有许多人是下岗职工和困难人员,陆琴减免了他们的培训费用,资助他们就业。如今,在陆琴的带动下,已经有超过10万人从事修脚行业,“陆琴的培训学校,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问题,称得上‘一个明星拉动一个产业,一个明星带起一支从业队伍’。”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上世纪末,许多鲁垛镇村民进城务工,镇里出现了许多留守妇女。这些留守妇女在农忙时下地干活,空闲时靠打麻将打发时间。乱针绣大师莫元花看到这种情景,觉得这些留守妇女适合培养成绣娘,便将她们召集起来,为她们提供免费的乱针绣培训服务。“当时,我觉得她们平时没什么事,不做绣娘可惜了,所以,就免费培训她们,既能让她们此后进作坊做乱针绣增加收入,也为推广、传承这门技艺作点贡献。”莫元花回忆说。

  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培养了一批企业“正规军”,涌现出了华南服务、三利月姨、邦邦家政、陆琴脚艺等一批在行业内叫得响、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企业。同时,形成了宝应鲁垛乱针绣、广陵湾头玉器小镇、仪征朴席草席制作等一批特色乡土产业集聚区。

  陆琴、莫元花、周晓燕是扬州高技能人才的代表,他们扎根乡土,传承技能,带动就业创业,正如市人社局局长范耘所言:“通过‘一人产业群’培养能工巧匠,通过‘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助力创业创新,实现‘深巷生香’。”倪志锋卞力

标签:大师;扶持;扬州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