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了!“鸟叔”放昆曲受伤小鸟随节拍“摇头晃脑”摆动
2019-06-24 10: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只要一放昆曲,它就合拍摆动,颇有音乐细胞,挺喜欢它的!”前天下午4时多,“鸟叔”蒋永庆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小鸟随音乐节拍“摇头晃脑”的小视频,熟悉情况的人都说,受伤小鸟又“活”了。

  本报19日发表了《花甲大爷“猫口夺鸟”》的报道,当天上午,蒋永庆将受伤的小戴胜鸟带回家中,经过5天精心治疗与感情培养,小戴胜不但伤情逐渐好转,且不再感到紧张。蒋永庆说,一个月后即可痊愈,它将再次在空中飞翔。

  神了!

  随昆曲节拍摆动

  “小戴胜现在跟我相处很好,抓在手里很温顺。”昨天上午,蒋永庆从纸箱里小心地抓出小戴胜说,戴胜鸟紧张时,头顶羽冠会竖起来,看,它现在的羽冠贴在颈部,可见它一点都不害怕。

  18日上午,家住东花园南苑68岁的张松宝大爷,在小区草坪上发现一只小猫将一只小鸟扑倒在地,他立即上前赶走小猫、救下小鸟,并送到八大家社区。记者接到社区的救助后随即与蒋永庆联系,他迅速用鸟笼将小鸟接回家中疗伤。

  “这是一只小戴胜鸟,因为其羽毛色彩鲜艳,深受摄影爱好者喜爱。”蒋永庆说,将小戴胜接回家后,经查看发现是翅膀的根部受了伤,他立即与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联系,在对方指点下,他用碘伏涂抹伤口,然后用小塑料夹片、医用胶布将翅膀固定好。接下来,蒋永庆又购买了头孢,将药粉撒在水里,让小戴胜喝;购买了面包虫作为它的食物。

  蒋永庆每天要到周边公园拍鸟,一到家,他就查看小戴胜的情况。前天下午,蒋永庆把小戴胜移到淋浴间放养后,作为昆曲迷的他打开《牡丹亭》欣赏,结果神奇地发现,小戴胜的头竟随着节拍两边晃动。蒋永庆开心之余,拍下一段小视频发到了朋友圈,也是告诉大家,小戴胜现在恢复得不错。

  “鸟类专家说,小戴胜一个月后即可痊愈。”蒋永庆说,届时,他将把小戴胜带回到八大家社区,在那里让它飞向熟悉的天空。

  佩服!

  “鸟叔”已习惯救鸟

  “哪怕是一只小麻雀,我们都要保护,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体现。”蒋永庆说。

  “春末夏初,正是雏鸟欲飞不飞、练习飞翔的季节,极容易从鸟巢或空中坠落到地面。”蒋永庆介绍,前不久,一只小灰喜鹊就掉在他的楼幢后面,它的“爸妈”在空中急得不停啼叫,他将小灰喜鹊捡起来后,放在邻居家敞开的空中平台上,他一离开,它的“爸妈”一起俯冲下来,用两只嘴将其叼起来飞走,现场真的很感人。

  “我是扬州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的荣誉主席,拍鸟和野生动物是我们的爱好,而保护它们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蒋永庆表示,初夏时节,他每天都要到九龙湖公园拍水凤凰,过程中发现有不法分子用弹弓打鸟,他不但立即上前制止,还与公园管理人员联系,希望加强巡逻,如今,那里再也没有看到有人打鸟。

  “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只有保护好它们,才能享受鸟语花香的美好生活。”蒋永庆说。

  通讯员朱华

  记者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