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个推广"四分法"小区看月明苑垃圾分类咋成"明星"
2019-06-12 10: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曹轩记者陈洁文

  在邗江区竹西街道,有一个全市垃圾分类的明星小区——月明苑小区。为什么说它是“明星”呢?因为这是全市第一家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四分法”的小区,也是全市率先建立厨余垃圾回收点的小区,月明苑小区还率先启动了“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在月明苑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100%、垃圾分类的覆盖率达80%以上。”竹西社区主任汪婕告诉记者,在月明苑小区,人人都是垃圾分类参与者,人人也是受益者。

  垃圾四分箱箱分明、投放便利

  在月明苑小区的中心广场,有一处分类垃圾投放点“厨余饭后”。厨余垃圾在这里回收后,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处理,可降解成生物肥料,用于种植农作物,实现变废为宝。

  汪婕说,小区2100多户居民家中,都有社区发放的一只黑色的“厨余垃圾分类回收桶”。每天早、中、晚三个固定时间段,很多居民都会拎着小黑桶,去回收点投放厨余垃圾。

  除了中心广场集中收集厨余垃圾外,月明苑还最大程度地考虑居民投放垃圾的便利性。汪婕向记者介绍,小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摆着4个有害垃圾回收桶,小区各处主干道、楼梯口附近有超过40个“其它垃圾”投放箱,此外还有4个“爱心随手放”可回收垃圾桶……不同位置放置不同功能的分类垃圾桶,“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箱箱分明,投放便利。”

  “月明苑小区垃圾分类全面‘四分’,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介绍,月明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已经做到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在邗江乃至全市范围,月明苑小区的‘四分法’已经形成明星效应。”

  “互联网+”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月明苑小区是扬州实行垃圾分类比较早的小区,不但安装了智能垃圾回收箱,还开设了积分兑换超市,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越来越高。

  “以前都知道废报纸、纸箱子、塑料瓶子可以卖钱,如今只要分类扔垃圾就能变成积分换礼品,既保护了环境,也能得实惠,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居民刘春华说,2018年7月到12月底,他通过垃圾分类攒了不少积分,“前几天用积分在资源兑换超市换了一袋盐。我准备多攒点积分,好换个价格高的日用品。”

  1斤废纸书籍50积分、20个玻璃瓶100积分……“再生资源积分兑换表”张贴在月明苑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入口醒目的位置。

  积分就是真金白银,生活垃圾也能变废为宝。在月明苑小区,“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将垃圾分类积分与市民卡绑定,积分可以在“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一瓶四美萝卜头需要480个兑换积分、蜂花护发素需要544个兑换积分、清风三层盒装卷纸需要1680个兑换积分……该平台的使用,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记者看到,截至目前,“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产生总回收积分830231分。“平台运营半年来,回收积分逐渐增加,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逐渐升温。”

  彭苏宁告诉记者:“月明苑小区的‘四分法’引领全市垃圾分类的时尚潮流。今年扬州将大力推进,使垃圾分类覆盖的小区达到600个以上。”

  什么是垃圾分类

  “四分法”

  ●可回收物

  ●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

  ●其它垃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