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避免银行ATM机防护舱锁住孩童?专家这样建议
2019-06-11 10:5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金鑫

  ATM取款机、自助存取款机等便民银行设备早已深入百姓生活。如今,不少银行在ATM机外加装防护舱,来保障市民在存取款时的生命财产安全。

  6月7日上午,宝应一名3岁左右的女童被困在自动取款机的玻璃舱内,孩童被锁ATM机防护舱的事件在全国也是屡见不鲜。银行ATM机防护舱为何会困住小孩?ATM机防护舱如何保证孩童安全?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马上就访

  银行ATM机进入“防护舱”时代

  近年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少银行的ATM取款机、自助存取款机,都加装了一个玻璃的防护舱,就像一个独立的小房间一样。“我们女性晚上取款很不安全,但是进了独立的防护舱,外人不能尾随也进不来,就安全多了。”市民姜女士对记者说。

  “市民进入防护舱体后舱门自动锁闭,舱外人员无法打开舱门进入,使用后主动开锁离开,这也是为了保证市民不会被不法分子尾随,保护了取款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工商银行扬州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行广陵支行计划添置两台防护舱设备。

  记者在城区探访发现,给ATM机加装防护舱的银行主要集中在近年来新开业的银行网点。

  本报调查

  防护舱为啥锁住孩童?

  银行给ATM机安装防护舱,原本是为保护客户安全,但小孩误入防护舱被困的新闻也是频频出现。2016年扬州一男童就曾被困兴城西路附近ATM机室,无法脱身。ATM机防护舱为什么会锁住孩童?

  扬城一家银行安保负责人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各家银行安装的ATM机防护舱,分一代和二代两种。第一代,是要靠人工上锁的。进门时,自己手动锁上门,取完钱后,再自己开门离去。这样容易有人忘记锁门,让防护舱形同虚设。第二代是电子智能化的,取款人进入防护舱后,里面的红外线感应装置启动,发现有人进来,几秒钟后便会自动落锁,防止取款人忘记上锁,被不法分子尾随进入,外面的人也无法打开防护舱。“主要是第二种情形。家长不注意,把孩子遗留在安全舱内或者孩子调皮自己跑进安全舱,设备自动上锁,而家长从外面打不开舱门,就会出现孩童被困的情况。”翁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设备的设置,里面的人按开门按钮可以打开舱门,但部分银行设备是根据成人来设置的,开门按钮布放的位置高度偏高,小孩个子矮,难以打开开门按钮。”翁先生说。

  记者发现,宝应3岁女童被困防护舱,主要原因就是家长李某一时大意,自己先出了门,却将女儿留在了防护舱内。因为系统自动上锁,且女孩个子矮,无法够到开门按钮,最终导致被困。

  我市各家银行开门按钮设置的高度也不一样。记者拿了一卷皮尺对银行的设备进行测量发现,长江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开门锁离地高度分别为1米和1.1米左右,这样的高度,一些年龄较小孩子是可以够到的;华夏银行、苏州银行则在1.3米左右;而文汇路上的一家银行网点,开门按钮离地高度近1.4米,如果是年龄偏小的孩子进入,显然无法够到。

  如何破题

  家长要注意、设备要完善

  扬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吴进红指出,银行提供ATM机防护舱这样的设备,是服务市民的举措。家长带着孩子去取款,一定要看护好孩子,防止被机具锁住。吴进红表示,ATM机防护舱锁住孩童事件屡屡发生,也说明银行的这一设备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设备生产厂家以及银行都要考虑,在给市民提供安全服务同时,如何避免孩童被锁。比如,开门按钮是不是可以更人性化一些,安装得低一些,能不能加装远程控制设备?”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破题。记者在浙商银行防护舱看到,其内部有两个开门按钮,一个离地1.1米左右,而下方的开门按钮离地只有60厘米,小孩子也够得到,十分人性化。而华夏银行新添置的机具则具有“防儿童锁闭”功能。“我们华夏银行仪征支行添置的是最新设备,具有防儿童锁闭功能。人在一定高度以下,系统会在一定时间内自动解锁。我们测试过,大人模仿孩童蹲下,系统20多秒就自动解锁了。”华夏银行扬州分行保卫工作负责人说。市工行新添置的机具还有“远程开启”功能,如果孩童被锁,监控中心的人员可以远程遥控直接打开设备。

  为您提醒

  万一孩子被困,应该怎么办?

  “首先,家长要看护好孩子,不要让孩子独自留在防护舱内。在交易结束时,家长要带孩子一起离开,遵循‘孩子先出舱’的原则。”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安保部门负责人朱峰告诉记者,如果真的发生ATM机防护舱锁住孩童的情况,家长也要沉着应对。

  朱峰表示,银行ATM机防护舱的内部一般都设有应急求助按钮,如果孩子打不开防护舱,家长可到隔壁舱按求助按钮,也可拨打银行热线电话求助。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监控中心都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可以很快抵达现场。也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防护舱上方不少设备都是无顶的,有盖子的也可以打开,如果十分紧急,家长可以从顶部进入。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被困,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贸然做砸门之类的事。防护舱的玻璃都是双层钢化加厚玻璃,夹层内还有防爆膜,轻易不会被砸破。部分银行设备门下方的镂空设计,可以让家长伸手进去,握住孩子的手,这样孩子便会有安全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