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10万巨款拾金不昧“何家千金”荣登“江苏好人榜”
2019-05-28 17:3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前不久公布的2019年4月“江苏好人榜”名单中,有位扬州姑娘:朱雅纶。1994年出生的朱雅纶,是扬州何园管理处的一名景区工作人员,一名“何家千金”。她缘何会荣登“江苏好人榜”?昨日,记者采访了解了背后的故事。

  新搬进的房间里发现10万元巨款

  24岁的江都姑娘朱雅纶为工作出行方便,在单位附近租了个房子。手续办妥当后,她搬家入住。

  2019年1月20日下午,朱雅纶在收拾打扫租住的房子时,打开了房间西边角落的电视柜子,突然发现上层左角处有一摞钱,而且外面没有任何遮挡物。小朱仔细看后,这些钱一万一捆,足足有10万元。每捆钱的纸上都有银行工作人员的姓名盖章,包装完整,可能还没有人动过。

  10万元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对朱雅纶来说,同样如此,她辛苦一年也挣不到10万元。

  “这么多钱怎么没有失主回来找呀?会不会是黑钱或者不义之财啊?”朱雅纶吓出了一身冷汗,她害怕巨款来路不明,以后说不清楚。但她转念一想,如果真的是别人不小心丢了,肯定会很着急。想来想去,还是报警比较靠谱。她立即拨打110报警。

  民警逐个打电话寻失主

  接到报警电话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理。民警安慰朱雅纶,一定会找到失主。但民警面对着一摞钱也是毫无头绪,只能联系房东,并挨个给之前的租客打电话。因为是公寓,这里的租客换得有些频繁,找失主的过程有些棘手而漫长。

  第一个租客接到电话后明确表示,自己不可能有那么多钱落在房间里。紧接着,民警拨打了第二个、第三个租客的电话,但对方都对巨款予以否认。一时间,民警犯了愁:这么大一笔钱从何而来?为何无人认领?

  失主搬家竟忘了这一大摞现金

  民警看着这一摞现金一筹莫展,准备继续查询线索寻找失主。就在此时,此前的一名租客打了电话过来,说钱可能是她的姐姐丁女士丢的。

  民警了解到,2018年12月1日,丁女士和她的妹妹在该公寓合租了这间房子,租期到2019年5月30日止。但由于丁女士的个人原因,房子到1月15日就停止租住了。“这笔钱是准备做生意用的,从银行取出来后一直放在柜子里。”丁女士说,因为平时现金流比较大,也没有太注意。而当时搬迁的时候太过匆忙,就把10万元现金遗忘在了柜子里。要不是朱雅纶拾金不昧及时报警,她早就把这笔巨款忘到九霄云外了。丁女士说,她十分感谢这位好心的姑娘。

  在核对完丁女士所丢款项与该现金信息完全一致后,民警确定,丁女士就是这笔巨款的主人。

  丁女士激动万分,“这笔钱能找回来,真要感谢警方,要感谢朱雅纶。”丁女士说。“如果不是她,这笔钱还真不知道到哪里找。我要当面感谢她。”

  民警也称赞,“朱雅纶拾金不昧值得点赞。此案中,如果她不报警,那就可能存在失主财物丢失、无法找回的风险。”

  得知巨款找到主人,朱雅纶高兴地说:“太好了。”当听说失主要当面感谢时,朱雅纶急忙摆手:“只要是扬州市民,都会这样做的。不是自己的钱,自己肯定不会要。就算再次遇到同样的事情,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拾金不昧是我国传统美德,朱雅纶用行动诠释着诚实与善良,彰显了温暖正能量。

  通讯员范华郭莉记者孔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