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亮出“成绩单” 今年列省重大项目27个创历史新高
2019-05-28 09:5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发改记者丁蕾)昨天,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常州召开。会上,扬州亮出了一份精彩成绩单:今年扬州列省重大项目总数、实施项目数均为历年新高,列省重大项目连续两年实现所有县(市、区)、功能区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省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重要支撑作用,我省每年都遴选一些重点项目作为全省重大项目,给予特殊政策扶持,列省重大项目数量及投资已经成为体现各地项目发展质态的一个重要指标。我市列省重大项目情况如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列省重大项目总数达到27个、实施项目数25个,均为历年新高。前四个月我市主导推进的14个列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7亿元,基本达序时。

  “细细分析这份成绩单,可以发现与往年相比产生了一些新变化。”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而言,项目结构实现新提升,其中高端装备项目占全省的23%,文化旅游项目占全省三成,生态环保项目达到4个,为历年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列省重大项目能级同样实现了新提升,一批自主可控、特色鲜明的重特大项目先后落地。其中,中化三元锂电池、仪征大众汽车二期、扬州光线电影世界、腾讯华东云计算基地等4个项目投资均超100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有何重大意义?“在扬投资三元锂电池项目,是我们集团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的战略举措之一。”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签署的备忘录,中化集团将在扬州开发区投资车用环保三元锂电池项目。同时,中化集团将扬州作为其新技术、新产品的备选研发基地,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模式。此外,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项目,将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和中航工业在全国的战略布局,推动双方携手打造科创名城建设和集成创新的典范;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选址运河三湾风景区,由全国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领衔设计,将成为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一系列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说。

  扬州列省重大项目建设缘何取得如此突破?这背后是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聚力、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制定完善了《扬州市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办法》《扬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问责办法》《扬州市重大项目认定办法》等制度规定,以优化考核制度凝聚项目建设合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制度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优质服务更为项目建设解除了后顾之忧。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出台服务企业“2号文件”,形成了服务企业重大项目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百名处级干部挂钩服务百强企业行动。此外,市委常委会每月专题听取重大项目建设和推进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两个月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百强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市政府每季度开展一次重大项目专项督查,力促列省重大项目开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