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援疆指挥组再获江苏省"援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9-05-23 10:3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5月是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宣传好扬州民族工作,展现扬州民族工作新风采,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促进民族大团结,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民族团结看扬州》栏目,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民族团结看扬州

  昨天从新疆传来喜讯,在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开展的2018年度援疆工作考核中,扬州援疆指挥组再次荣获“援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以最高考核得分蝉联伊犁州江苏14个援疆工作组的第一名,同时也成为唯一获得考核组现场考核满分、会议集中测评推荐满票的“双满”工作组。此外,我市开展的“细君公主回扬省亲”等3个活动项目荣获“创新创优奖”;10人被江苏省前方指挥部表彰。

  扬州援疆工作何以取得骄人业绩、走在全省前列?记者昨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到不少援疆背后的故事。

  项目援疆

  一座“连心桥”:解决困扰群众多年难题

  今年以来,扬州对口援助的新疆新源县不断传来喜讯:投资800万元的哈萨克医院附属设施建设竣工交付;累计投入1.9亿元新建的新源县六中、八中和县人民医院项目主体建设全部完成;投入1000万元建设了500户安居富民住房;实施肖尔布拉克镇克孜勒金格勒村牧民定居点电网入户项目,解决该村51户家庭的照明问题。

  在新疆新源县塔勒德镇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塔勒德镇的加尔吾特克勒村是自治区贫困村,村民买日用品、卖畜产品都要到4公里外的铁木力克巴扎,而赶巴扎要过巩乃斯河,过河要过一座浮桥,得给过桥费。“浮桥不安全还要缴费,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当地村民的一句“牢骚话”引起了扬州援疆指挥组的关注。

  指挥组随即协调各方力量,投入资金150万元,帮村里建了一座横跨巩乃斯河的钢桁梁桥,为当地居民铺就了一条“幸福路”。“这座桥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也架起了一座联系各族群众的‘连心桥’。”桥梁建成开通之日,当地居民奔走相告。

  据介绍,2018年扬州安排援疆资金1.15亿元,在新疆实施八大类33个项目。结合受援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解决了一批水、电、路、气、房以及教育、卫生医疗等与各族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产业援疆

  一个“体验馆”:产品走出去产业来集聚

  新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产品,却一直难以走出去。为帮当地居民将农产品推销出去,同时助力新疆的旅游产业发展,我市在扬州建成全国首家“新疆那拉提旅游体验馆”,融合旅游展示、民族文化体验、餐饮、农副产品销售和援疆交流五大功能,面向华东地区和国内外游客展示推介新源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此外,我市还在“扬州名特优农产品博览会”上专设新源展馆,让新源农副产品走出新疆。不仅如此,我市援疆指挥组还帮助新源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苏果超市合作,仅此一项就提高产品销售额近1000万元。

  这只是扬州产业援疆的一个缩影。扬州第九批援疆指挥组副组长陆志林介绍,扬州援疆指挥组还与当地有关方面一道,抢抓机遇,产业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到新疆发展,变“输血”为“造血”。2018年,在扬州援疆指挥组牵线搭桥下签约的项目有14个,意向总投资12.8亿元,落户项目10个,进一步加强了当地产业集聚,同时带动数千人就业。

  文卫援疆

  一张“成绩单”:教育好起来医疗优起来

  “是扬州建设了学校,派来了老师,帮我圆了‘复旦梦’。”叶尔达娜麻哈布力曾是新源县第二中学的学生,2018年,她以651分考入复旦大学。“我们这届学生的本专科上线率达100%,本科上线率为89%,重点一本院校上线率60%,高考成绩位居伊犁州八县之首。”

  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是扬州推出的援疆重要举措。在双语教育方面,扬州安排援疆资金36万元,开展教师双语培训,帮助提高双语教育覆盖面和实效;为改善学生阅读条件,扬州在新源县六中设立了“好人书屋”,捐赠图书数千册;在基础教育方面,扬州33所学校与新源50所学校网上结对,同时选派34名优秀骨干教师到新源任教。同时,建设新源县“教育名师工作室”14个,举办“扬州名师大讲堂”19场,培训1700多人次,组织23名新源骨干教师赴扬州进行1个月的跟班学习。在新源二中创设“三学课堂”教学模式,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位居伊犁州八县之首。

  除了教育,扬州的“组团式”医疗援疆也为新疆各族人民解决了不少病痛困扰。据介绍,新源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分别纳入苏北医院、扬州市中医院和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医联体单位,通过援助软硬件设备,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通过互派医疗骨干,实现人才和技术交流。扬州援疆医疗专家陈述、刘晨开展的“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使新源的心血管病治疗在伊犁州处于领先水平,累计救治心血管危重患者300多人次,让越来越多的疑难危重症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张孔生王清荣张春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