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份扬州的CPI上涨3.0% 这些类别涨得最疯
2019-05-10 09:0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国扬调扬州发布记者 周晗)4月份的平均气温并不高,可是CPI却有点“发高烧”。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4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3.0%,比上月上涨0.1%。与去年同月相比,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上涨1.6%。

  打开“上涨3.0%”不难发现,其中的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上涨1.6%。纵观今年1-4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

  哪些因素导致“涨声一片”?

  统计从八大类别看,大数据可见今年4月份不简单。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9%,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畜肉类价格上涨11.3%,影响CPI上涨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9.7%,影响CPI上涨0.3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上涨16.3%,影响CPI 上涨0.2个百分点;禽肉价格上涨6.1%,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食用油价格上涨5.5%,鸡蛋价格上涨4.1%,影响CPI变动均不到0.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2.2%,影响CPI下降0.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下降0.4%,影响CPI变动不到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7.1%、6.0%、2.8%;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分别上涨2.1%、1.1%、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5%。

  另一个变化体现在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也不小。

  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1%,茶及饮料价格下降0.3%,烟酒价格上涨0.4%,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1%。

  食品类价格为啥“9升5降”?

  大数据表明,4月份食品类中14个小类环比呈“9升5降”,涨面64.3%。各类主副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具体表现为:

  粮食价格以降为主——粮食价格环比下降0.7%。受超市调价影响,大米、其他粮食、粮食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5.8%、1.1%,面粉价格小幅回升,环比上涨2.2%。

  植物油价格微涨——食用油价格环比上涨0.1%。超市部分品种食用油价格上调,带动食用植物油价格环比上涨0.1%;生猪价格走高,带动食用动物油价格上涨1.7%。

  鲜菜价格小幅下降——菜类价格环比下降2.9%。4月份气候适宜,蔬菜进入生长旺季,上市量加大,价格小幅回落,全市参与调查的33种鲜菜混合平均价由每千克8.30元降至8.12元,4月份鲜菜价格下降3.1%。

  猪肉持续上涨——畜肉类价格环比上涨1.1%。受前期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量大幅下降,猪肉价格均有上涨,与3月份相比,4月份猪后座、猪肋条、猪小排每千克均价分别由27.23元、28.98元、47.48元涨至27.82元、29.83元、49.20元,涨幅分别为2.2%、2.9%、3.6%,4月份猪肉价格上涨2.2%,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6%。

  淡水鱼价格回升——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1%。气温回升,鱼虾存塘量减少,价格有所回升,4月份淡水鱼价格上涨0.3%,虾蟹类价格上涨3.0%。

  鸡蛋价格回升——蛋类价格环比上涨3.2%。受蛋鸡饲养成本提高以及鸡蛋需求增加影响,蛋价呈现回升态势,4月份洋鸡蛋价格由每千克7.74元涨至8.49元,环比上涨9.7%。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二降一平。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9%、0.7%;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3%、0.1%;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0.4%、0.3%;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什么因素影响着价格走势?

  “食品推动,同比指数走高。”据分析,受价格周期性波动影响,4月份鲜菜、猪肉、禽肉、鸡蛋、鲜瓜果等生鲜食品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9.7%、13.1%、6.1%、4.1%、16.3%,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影响CPI同比上涨超过1.0个百分点。

  旅游、住宿类费用上涨,拉高了环比指数。4月份为旅游旺季,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4.7%;4月份扬州宾馆普遍执行旺季价,带动4月份宾馆住宿价格环比上涨17.9%、其他住宿价格环比上涨4.1%。旅游、住宿共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个百分点。

  此外还有个“翘尾巴”不容忽视。在4月份3.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后期会出现什么情况?

  调查统计报告指出,目前的现状是生猪产能下降,这表明在短时间内难以扭转猪价,后期猪肉价格可能存在大幅上涨的空间,并引发鸡肉、蛋、鱼等价格同步走高。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鲜菜生长进入旺盛期,鲜菜价格总体将呈下降趋势,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后期依然有走高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对今年CPI的滞后影响较为明显,5月份翘尾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综合预计扬州CPI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同比涨幅维持在较高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