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百名专家学者在扬考察 扬州乡土人才建设工作获点赞
2019-05-10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邹平 高君)乡土人才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名城扬州建设的城市品牌。昨天,全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经验交流会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扬召开。在为期半天的考察活动中,来自全省的近百位人才工作领域专家和学者参观了扬州乡土人才“名师工作室”、乡土人才展示区建设等,切身感受到了扬州乡土人才工作的热火朝天和培强用好乡土人才的良好环境。

  一路参观热议,“三把刀”集聚区获点赞

  昨天上午,观摩队伍从迎宾馆出发,实地参观了扬州“三把刀”集聚区、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湾头玉器小镇、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汪德海“名人工作室”等项目,大家一路走一路感受一路热议。

  经典的扬州炒饭、网红菜“黄豆猪脚圈”,以及用青萝卜、白萝卜、红萝卜雕刻的“满园春色图”……在瘦西湖“三把刀”集聚区的趣园茶社内,淮扬菜大师现场制作的菜肴和纯熟的技艺让现场观摩的嘉宾啧啧称赞。“扬州炒饭名不虚传,扬州人持之以恒对‘三把刀’文化的营销推广和品牌塑造更令人称道。”一位来自南京的人才专家说。

  “在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黑珍珠餐厅指南’中,扬州宴瘦西湖店、趣园茶社获评‘二钻餐厅’,是整个江苏省获得的最高荣誉,这一奖项相当于中餐界的米其林星级评比。”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中国烹饪大师陈万庆介绍,目前我市已启动扬州“三把刀”集聚区建设,将“三把刀”大师工作室、淮扬菜博物馆、淮扬菜厨师协会等纳入其中,形成集体验、互动为一体的全新平台,计划历时五年、分三个阶段推进,以乡土人才为核心,推动“园林+”“互联网+”“大师+”建设。

  一支笔著华章,“扬州造”画笔粉丝遍全球

  如何用一支毛笔写就锦绣文章?在昨天的“扬州市乡土人才成果展”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毛笔工艺传承人石庆鹏展示的毛笔制作工艺,吸引了现场众多嘉宾的目光。

  据保守估计,扬州江都区大桥镇每年的画笔产值达13亿,销量约八千万支,占中国出口画笔总量的60%,畅销欧美50多个国家;毛笔年产量2000多万支,畅销韩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占全国毛笔出口市场的90%。这一切都与石庆鹏孜孜不倦的钻研有关,他不仅创设了扬州本土首个毛笔品牌,还改良工艺做出了历史上极富盛名的“扬州水笔”,在全世界奠定了“扬州造”毛笔的龙头地位。

  在成果展现场,湾头镇“家家玉器响,户户玉闪光”的“前店后家”经营模式,宝应县“远看是一幅画,近看才知是刺绣”的乱针秀等产业,其中乡土人才起到的积极作用,受到了观展嘉宾的一致肯定。“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带动引领,离不开‘领头雁’的标杆作用。彰显人才自信,以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扬州做得好!”现场一位观展嘉宾表示。

  一组数据看成果,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扬州改革传统的学徒培养方式,培养新型学徒510人,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乡土技能类国家和省级大师工作室达到13家,存量苏北苏中第一;扬州传统修脚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陆琴,10年培养上万名从业者,学徒月薪起点在5000元以上;宝应县乱针绣大师朱军成、莫元花带动5000多人投身乱针绣产业,打造出亿元产业群……

  一组数据串联起的,是大批扬州乡土人才的奋斗历程,更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的底气。

  据介绍,我市围绕有绝技绝活、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技能人才,组建了一批乡土人才“名师工作室”,通过“领衔专家——指导专家——培育对象”的培育链条,建立代际传承人才培育机制,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此外,我市目前正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确保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度达53%以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