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团伙栽了 “帮”25人过驾考考生戴的眼镜露出马脚
2019-05-08 18:0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驾照考试是一次关乎到生命的考试,作弊是绝对不被允许的,但总有一些人想通过“捷径”,轻松拿到驾照。昨天,记者从高邮警方获悉,警方成功捣毁一利用摄像眼镜等科技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

  科目一多次未通过

  电子设备“武装”进考场

  李先生家住高邮送桥。去年六七月,他报了一个培训班学习驾驶。考驾照第一个科目就是理论考试,李先生拿到理论书籍后,很努力学习其中内容,但由于其文化程度不高(小学文化),对驾考书中知识掌握并不到位。

  “考了四五次,一次都没通过!”李先生渴望快速拿到驾照,但每次参加科目一考试,他都被刷了下来。就在李某为此着急时,他遇到了教练杨某,杨某说,他可通过特殊“渠道”,帮李某完成科目一考试。

  今年3月,李先生找到杨教练,询问是否能帮过科目一。“这事要办好,需要2000元费用。”杨教练表示可以,并与李先生约好4月15日早上来考试。

  当天早上7点多,李先生到达考场后,根据杨教练电话指示走到考场大门口,然后一辆白色桑塔纳将李先生送到驾考场西侧几百米处,上了另外一辆黑色SVU。

  在车上,一男子在李先生的腰上绑了一条白色带子,藏在衣服里面,带子里装了一些电子设备。随后,男子拿出一个无线耳机,让李先生塞在左边耳朵。离开时,男子交给李先生一副黑色边框的眼镜,让李先生考试的时候戴起来。

  装备穿戴完毕,李先生返回考场。接下来,在考试过程中,李先生的耳机内就传来一男子报答案的声音……

  考官发现考生异常

  一个作弊团伙浮出水面

  “你进来时没戴眼镜,这会戴眼镜,这是怎么回事?”上午9时许,李先生考了一大半时,一位男考官发现李先生的异常。

  “这是近视眼镜。”李先生辩解。考官表示怀疑,要求李先生摘下眼镜检查一下。看完后,这名考官说这不像是近视眼镜。见事情败露,李先生现场承认自己作弊了。

  高邮蝶园派出所将李某带至派出所进行审查。至此,一个利用高科技为他人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开始浮出水面。

  杨某交代,她听同行说徐某有办法不学习就能通过考试。李先生找上她后,她就想起了徐某,徐某表示可试一试,如果过了就给钱,不过不给钱。双方商议要李先生支付2000元报酬,其中1500元给徐某,500元给她。杨某口中所说的徐某,他是谁?

  徐某也是驾校的教练,2017年带学员到扬州杨庙驾考中心考试时,徐某认识了在杨庙附近开驾考培训班的葛氏兄弟(宿迁籍),之后没怎么交流过。2018年12月时,葛某某主动联系徐某表示其有“门路”,可帮人过理论考试,请徐某帮忙“拉人”。

  没多久,徐某就帮葛某某找来一位需要过科目一的学员,双方约定收取学员1500元,其中1070元给葛氏兄弟,430元给徐某。3人自此开始合作。

  “帮”25人通过考试

  涉嫌组织考试作弊被刑拘

  2018年4月,葛氏兄弟在杨庙附近开了一家驾驶员理论培训班,到11月时,葛某某(兄)听朋友说可在网上买考试作弊的设备帮助学员通过理论考试。

  刚开始,葛某某是通过对手机进行改装来作弊,但效果不是特别好,有时画质和语音有卡顿。12月初,两人又从网上购买了专业设备,但由于扬州驾考比较严格,进门需安检,无法携带作弊设备,两人一直未能成功。直到与徐某联系上,便又开始合作。今年2月,高邮考场新装了信号屏蔽仪器,原先的设备就无法生效,葛某某又从网上购买了另一款设备实施作弊。

  截至目前,徐某与葛氏兄弟共“帮助”30人左右(高邮20多次,江都2次,宝应2次)进行驾考理论考试,25人左右通过,共违法获利3万余元(购买设备约5000元左右)。

  目前,徐某、葛某等3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被警方刑拘。

  通讯员胡扬记者海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