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职业体验将融入基础教育课程
2019-05-08 17: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楚楚 刘冠霖)昨天上午,2019年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江都职教集团正式启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探索一系列全新路径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交流,促进双方资源深度共享。

  新模式

  技术能手与教学骨干角色互换

  单指单张、多指多张,花式快速点钞让人眼花缭乱;气球上切肉丝、豆腐雕花、兰花黄瓜,精湛的刀工令人叹为观止……活动现场,来自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江都职教集团、高邮中专等学校的职校生们展示了拿手绝活,为嘉宾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

  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韩国志介绍,为了对接行业需求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我市各职业院校将探索开展校企人才合作,“我们建立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学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让学校中层干部到企业挂职生产车间主任,聘请企业生产管理负责人到职业学校来挂职专业系部主任或实习实训主任。这样不仅有利于校企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互动,也有利于双方资源的深度共享。”

  新路径

  探索“引企入校”、“办班进企”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深度探索“引企入校”路径。“各学校都要积极探索‘引企入校’、‘办班进企’等新的校企合作办学方式。”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韩国志表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加大投入,通过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充分整合学校的场地、设备,企业的技术、管理,政府部门相关补贴、退税、奖励政策等资源,把企业的车间建到学校来。“我们将围绕产业链需要及新技术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教学计划,不断加大实习实训占比。鼓励学校、专业、班级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办学,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

  另外,各地各校还要进一步拓展用人渠道,对专业技能人才和紧缺岗位专业课教师开放绿色通道,如吸收国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进入职业学校任教;面向社会和企业聘用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开设“非遗”专业的学校,可以探索开设“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方式,筑巢引凤。

  新变化

  前不久,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将职业体验课程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相关课程体系,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

  扬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朝勃透露,目前我市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所四星重点职业学校,各职业学校都要在现有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逐步建设职业体验中心,推进职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全面开放,提升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与技术课程学习实施水平。“各地教育局要组织有条件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与职业学校合作,开发和实施劳动技术课程与职业体验课程,邀请企业的高技能人才、社会的能工巧匠兼职授课,使‘工匠精神’融入基础教育课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