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民渡江支前缩影:宝应船工颜红英一家送亲人过大江
2019-04-23 15:2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雍俊 扬州发布记者 姜涛)

  《我送亲人过大江》(资料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4月22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南京市档案馆、徐州市档案馆、扬州市档案馆、泰州市档案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单位,联合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一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同时举办《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仪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省大规模公布

  扬州首次发布24件渡江支前档案

  此次是我省首次大规模公布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档案史料,其中主要是支前档案史料,时间跨度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总共达684件,内容真实详尽,形式丰富多彩,许多档案为首次发现,弥足珍贵。

  《人民必胜》封面上照片正是《我送亲人过大江》,照片上的主人公就是宝应船工颜建发(父)、颜红英(女)、颜根兄(女),他们一家运送解放军过江,这正是扬州人民支前缩影。

  扬州市档案馆副馆长朱道宏告诉记者:本次发布会现场,扬州馆一共公布了24件档案,其中有扬州商会为支前借麦粉厂大号麻袋的借据、召开支前民工庆祝大会的请帖、华东支前司令部政治部奖状等,都非常珍贵。

  据介绍,现藏1949年渡江支前档案包括1949年间华中第二行政区支前司令部、苏北支前司令部、苏皖边区第二行政区支前司令部、苏北扬州分区司令部关于成立渡江支前机构和人员任命的批文、司令部政治部训令、制定的《渡江规则》、渡江支前会议决议、渡江支前工作报告总结以及筹集渡江支前经费物资、组织民船民工的通知信函、各类出征民工统计表与船舶动员统计表等,为研究这一段革命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在“一切为了支援大军渡江作战,一切为了夺取渡江战役胜利”的口号鼓舞下,全力以赴支援渡江战役前线,为取得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地区既筹备粮草,保障军需,又组织民工,随军出征,共动员民工42.56万人,筹集船只18742艘,组织担架3648副,小车2.43万辆,挑子6149副,牲口2767头,在解放战争中书写了人民支前的光辉一页。

  共筹粮草11378万斤

  渡江支前评出十大“特等功臣”

  渡江战役支前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来,扬州地区最大最全面的一次支前。渡江战役胜利后,扬州渡江支前司令部对支前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经民主评议,评选出特等功臣10人,一等功臣140人,二等功臣1121人,三等功臣2516人。

  说起当年支前的场面,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陈荣坤深有感触地说:“扬州当时春荒严重,人民群众生活十分艰苦, 但由于思想发动比较深入,广大干群纷纷响应号召,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投入‘征、扩、借、献(粮草)’运动,因而粮食的筹集大大超额完成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在渡江战役中,扬州建立了6个粮食供应总站,40个分站,第二行政区共筹措粮草11378万斤。

  “我送亲人过大江”

  扬州共动员18742条船超额完成任务

  渡江战役最经典的照片莫过于《我送亲人过大江》,照片上宝应船工颜建发(父)、颜红英(女)、颜根兄(女)正是用自家小船运送解放军过江。

  欲打过长江去,必须借助于渡船。可是因国民党反动派军队撤逃前对船只破坏严重,渡船的短缺成为支前工作的一大难点。扬州各级领导和支前机构广泛动员人民开展船只筹集工作。由于群众发动起来了,农民将藏匿的船只主动献给部队;许多农民还纷纷砍伐树木,或拿出家中木材,用以赶造新船。船工、渔民们又主动到连队教战士造船、修船、扎竹筏、扎木排,还帮助部队进行渡江训练,教会战士们操船技术,向部队提供江水流速、潮汐和风向变化情况,解决水上作战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二地委和专署在整个渡江战役中共动员船18742条,超额完成了任务。

  有人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那么可以说渡江战役就是群众用船桨划出来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人民群众才是真正力量的源泉,“人民必胜”。

标签:扬州;渡江战役;渡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