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何园开园60年占地面积增加1万平方米
2019-04-20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扬州讯(郭莉 李源 李鑫津 ) 20日上午,何园举办开放60周年纪念活动暨“何园杯”全国摄影采风大赛及短视频大赛开幕仪式。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建于清代中期的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著名的园林专家童隽在此专著《东南园墅》中指出,何园为“扬州最大且最著名之私家园林,其规模以及营造技艺,堪与苏州园林媲美。”新中国十年庆典期间(1959年10月1日),何园作为扬州首家私家园林对外开放,至今已60周年。

  “六十年风雨兼程,一甲子春华秋实。”在一代代何园人的共同努力下,何园正一步步朝着“中华名园”目标稳步推进。1962年,何园被列为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3月,何园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同年9月,何园收回住宅和片石山房区域。1988年,何园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10月,片石山房修复后对外开放。2002年4月何家史料馆对外开放。2007年4月,何家祠堂收回整修后对外开放。目前,何园占地面积已由初次开放时的4千平方米达到了如今的14000平方米,何园文化遗产的完整性、真实性进一步得到彰显。

  据介绍,何园6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何园文化内涵不断挖掘的进程。何园的假山奇绝苍古、复廊回环纵横、建筑中西合璧,造园技艺堪称一绝。我们在弘扬何园园林文化的同时,还不断挖掘何园的家训文化、石涛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何园”已经成为扬州闪亮城市名片。特别是近年来,着力打造何氏家训文化,以何氏家训大讲堂为载体,持续推进何氏家训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将何氏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赋予了何氏家训新的意义和内涵,也让尘封的家训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同时,我们将何氏家训的传承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打造以“何氏家训”为主题的研学游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各大旅行社的青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此次何园6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今天的启动仪式、“何园杯”全国摄影采风大赛及短视频大赛、何氏家训文化节、石涛纪念馆开馆仪式、“石涛与扬州画派、扬州园林”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闭幕式、颁奖活动等,这些活动力求紧扣何园文化内涵的挖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