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举报欺诈骗保最高可奖10万元 举报人可匿名
2019-04-12 09:5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在印象汇广场,扬州市医保局举办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主题宣传月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并向社会发布《扬州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提到,市民们如果发现相关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所有举报信息严格保密,一经查实,将获得相应的奖励。举报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根据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欺诈骗保行为有哪些?如何举报?有何奖励?……市医保局副局长李晓钟对该办法进行了解读。

  1.欺诈骗保行为有哪些?

  4类20种违法行为

  该办法列举了两定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保经办机构人员等4类20种违法行为:

  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8种,主要包括:1.虚构医药服务骗取;2.提供虚假发票骗取;3.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4.超范围办理待遇;5.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6.挂名住院骗取;7.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骗取;8.其他行为。

  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5种,主要包括:1.刷卡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骗取;2.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3.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4.虚开、提供虚假发票骗取;5.其他行为。

  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4种,主要包括:1.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2.转借、冒名就医骗取;3.非法套取药品耗材倒卖牟利;4.其他行为。

  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3种,主要包括:1.超范围办理待遇骗取;2.违规支付医保费用;3.其他行为。

  2.举报方式有哪些?

  可实名也可匿名举报

  办法规定,举报人可以实名举报,也可以匿名举报。举报应当有明确举报对象且提供举报线索,举报线索可以是文字说明、图片、录像、录音、照片、电子数据等多种形式,并确保举报内容真实。同时,该办法也明确规定,要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相关信息保密。扬州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扬州市医保局:80303020;扬州市社保中心:80978632;宝应县医保局:88200176;高邮市医保局:84696010;仪征市医保局:83418695。

  3.举报奖励金额多少?

  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

  办法规定,举报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按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具体分为三档:

  1.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按查实金额的5%进行奖励;

  2.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5万元以上(含5万元)-15万元以下的,按查实金额的4%进行奖励;

  3.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15万元以上(含15万元),按查实金额的3%进行奖励。(尹成雷 丁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