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职业体验也要走进中小学课堂啦!扬州部分学校已经尝鲜
2019-04-11 09:1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田文荟 周阳)中小学生要上职业体验课啦!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江苏明确,职业体验课程要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相关课程体系。按必修课要求,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新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意见》鼓励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体验周”活动,并建立包括职业体验教育在内的学生综合实践评价制度,将职业体验具体情况和相关佐证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据悉到2022年,江苏要重点依托职业院校,设计、建造一批师资充足、课程完备、体系健全、运营良好的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

  那么扬州各个中小学是如何开展职业体验课的呢?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已经由学校开展与职业体验相关的课程。

  在维扬实验校区北区校,记者了解到,学校已经开设了两门职业体验课程,分别为扬派盆景职业体验和3D创意动漫创客,副校长窦芳表示,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职业体验课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让孩子接触自然,接触社会,形成必要的社会认知。

  随后,记者在汶河小学看到,虽然没有专门的课程,但学校在《道德与法治》课程中融入职业体验方面的内容。“课程里每个单元都有相关的职业体验,比如消防、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等各个职业。” 汶河小学副校长蔡蓓蓓称,今后学校也将有计划、有系统地请家长、志愿者走进学校课堂,深入进行职业体验课程的讲解,打造这样一个课程。

  江苏省邗江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毛春梅告诉记者,邗江中学从2009年就成立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社团,让同学们通过生涯人物访谈、做报告等活动形式,深入了解各个职业的特点和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扬州部分学校率先尝鲜职业体验课,而部分职业院校也逐步开放,让更多中小学生走进职业院校。

  记者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探访发现,学院的文化园里有钻井平台、采油机、炼油塔及反应器等,这些都是企业真实的生产设施,“每年有3000多名中小学生过来参观。”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一种职业体验,给孩子们看看炼油的过程,激发他们的学习化工的兴趣,未来可以投身化工事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