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2019-04-04 11:0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邹平邱凌

  近日,扬力集团向省科技厅提交了相关材料,正式申报江苏省企业重点实验室。

  “我们正借着扬州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的东风,联合南京理工大学建设成形工艺与智能装备实验室。”扬力集团总工程师仲太生告诉记者,该实验室由工艺试验与测试平台、成形装备性能试验与测试平台组成,新增设备投资4827万元,建成后将大大提升企业在齿轮温锻成形、铝合金锻造、激光切割工艺、重载动压精密轴等工艺上的科研能力。

  与扬力集团同期申报重点实验室的企业还有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大学测试中心则申报了江苏省开放实验室。在更高层面,随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大院大所的到来,他们与723所、曙光光电组成了国家级实验室矩阵,为扬州建设新兴科创名城装配上了功能更全、动力更强的新引擎。

  新兴科创名城是扬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航道,实验室是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命根子”。市委书记谢正义提出,扬州要抢抓国家新一轮科技布局调整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原始创新的重大机遇,建设一批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实验室。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一个实验室激活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初春时节,走进扬杰电子快速整流芯片工程中心,只见技术员们有的忙着调试科研设备,有的仔细记录数据变化,还有的正在测试提升电源转换效率。离此不远,扬杰电子依托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重点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

  “我们将用5年时间投入2亿元,联合北大、扬大共同打造这个高精尖实验室。”扬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勤告诉记者,近年来,扬杰电子投资建设了江苏省快速整流芯片工程中心等一批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在半导体领域集聚起了强大的研发能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第三代功率半导体重点实验室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扬杰电子持续创新能力,甚至引领和带动扬州微电子产业发展。”

  一个实验室激活一个企业,甚至带动一个产业。

  3月30日,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这个扬州自解放以来设立的层次最高、带动性最强、示范意义最大的整机所和大院大所,开启了我市实验室建设的新纪元。

  “这对扬州而言,不仅是引来了一个国内最顶级的研发中心,更是打造了一个产业创新的策源地。”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合作协议,沈飞所在扬研发成果将会更多地就地产业化,以此为原点,扬州有望形成一个全新的航空产业集群。

  食品工业,是扬州基本产业之一。当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华东地区的“中央厨房”,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支撑。

  2017年,扬州大学生物危害因子控制重点实验室“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的传播生态规律及其防控技术”项目一鸣惊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黄金林说,他们正在不断深化研究成果,从畜禽养殖到消费终端,全流程降低生物危害风险,同时整合现有平台加快成果转化,为扬州食品工业作贡献。

  “一个个实验室,犹如一个个活眼,是扬州决胜未来的一招先手棋。”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巧泉点评说,实验室建设对于扬州打造科创名城意义非同寻常,对未来更是影响深远,它带来的不仅是一项项技术的革新,更有可能是一个新产业的兴起。

  突出科研人才,打造实验室建设政策高地

  实验室,属于科技基础设施,是科技创新的核心环节。

  “一个好的实验室,对研发、检测设备要求非常高,投入自然也很高。”市科技局负责人认为,扬州要引入更多更好的实验室,就必须拿出更优惠、也具吸引力的政策。

  这几天,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落户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中国组建最早的飞机设计研究院“第一所”,这个本部在东北沈阳的研究所为何愿到千里之外的扬州“开分店”?市发改委有关同志解释说,除了中航工业和沈飞所自身战略的需要,更离不开扬州自身的吸引力,这其中政策的撬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研人才,是实验室建设核心要素。记者了解到,在招引沈飞所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事一议”的办法,除了就办公场地、项目选址、产业发展等进行专题磋商,还给予来扬研发人才特别礼遇——参照中航工业认定的人才标准,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给予最优的人才政策,同时为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创造最好的条件。

  作为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1号工程”,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只是扬州服务实验室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集聚更多高水平实验室,我市专门出台了实验室建设方案和奖励办法。根据该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实验室专项资金不少于5亿元,助力打造一批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实验室。

  “专项资金支持采取无偿资助、股权投资、奖励三种方式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市科技局条件处处长张煜介绍,对符合国家战略布局、在扬投资有一定体量、科研人员超过100人、由国家科研机构或央企在扬设立的实验室,可“一事一议”给予特别支持;对我市区域内现有实验室提档升级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补;对创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补。

  在产业布局上,主要围绕我市基本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实验室:在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建设金属板材智能装备、饲料加工装备等实验室,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重点建设MEMS、车身轻量化设计等实验室,在软件信息领域重点建设测绘遥感、深海光电传输等实验室,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建设江豚保护研究、分子诊断等实验室,在新材料领域重点建设液态金属、复合材料等实验室,在现代农业领域重点建设作物基因组学及育种、生猪养殖与选育等实验室。

  目前,各地科技部门正在积极开展“三招三引”工作,积极推进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自动化所等的合作,大力推进高水平实验室的引进和建设。到2020年,力争引进2个国家级标准重点实验室,再建成10个省部级标准重点实验室和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依托骨干企业共建,让实验室在企业遍地开花

  昨日,在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座现代化的实验室正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今年初,荣德新能源与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达成协议,合作共建“硅材料研究&产业化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建筑和配套生产线已基本完成,预计上半年将正式揭牌。

  “先进技术已成光伏企业在薄利时代制胜的‘法宝’,谁能占领多晶硅片技术研发第一高地,谁就能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荣德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他们抓住了扬州老乡、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半导体硅材料专家杨德仁回乡的契机,与杨院士成功对接,通过一年的沟通与交流,终于敲定了双方的合作协议。“我们通过实验室建设,将产业链和创新链紧紧融合,助推荣德新能源打造全球单体最大、质量最好的太阳能高效多晶硅片生产基地。

  在企业设立实验室等科创平台,是我市推进实验室建设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创新共识。

  在沿江,去年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江苏省金属板材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对企业而言,从建设到通过省级重点实验室验收,不仅仅是对我们科技创新能力的肯定,更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一张王牌。”亚威机床技术中心总经理王金荣高兴地说,实验室围绕金属板材智能装备自主创新设计,面向激光切割、焊接、熔覆等先进激光应用工艺的研究已经应用在相关产品中,未来还将与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研究激光焊机等技术应用技术,为企业新一轮发展提供持续增长极。

  在沿河,宝胜集团是全国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企业围绕“特种电缆”和“电缆可靠性”两大课题建设了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特种电缆材料及可靠性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庞玉春介绍,实验室攻克了高端装备用电缆材料、千米级高温超导线材材料制备等前沿技术,其产品应用于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其中超导线缆在三门核电、G20峰会、C919(国产大飞机)、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等重大工程上的应用,带动了电线电缆产品转型升级,提升了行业技术创新水平。

  目前,我市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0多个,另储备了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今年,我市将重点聚焦微机电、特种装备、生命科学等领域,新认定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新打造一批省级以上实验室。市科技局副局长钱东说,依托扬州优势骨干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将是扬州实验室建设的一条重要路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