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造机器人嗨翻国际“游博会”这一款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9-04-04 09:0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扬生态记者聂超

  昨天,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游乐设备行业盛会——2019中国(北京)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闭幕。在本届“游博会”上,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研发生产的人形机模舞台剧、魔法棒互动矩阵球、互动图腾柱、智能调酒机器人等机器人大受欢迎,国内不少游乐园和景点的运营商对这些产品表示了浓厚兴趣。

  “这些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它们都是哈工大机器人去年落户生态科技新城后,在扬州研发并试生产的。”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宣传部部长苏永鑫告诉记者,该中心此次亮相“游博会”的机器人及科技文旅产品,有望在今年进行技术孵化,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的产品。

  “魔法棒互动矩阵球”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些机器人到底有何特别之处?苏永鑫介绍,这些机器人适用于主题乐园、商业综合体、演绎场景、博物馆、科技馆等,其中魔法棒互动矩阵球是开创行业先河的产品。

  “浮球矩阵是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一种新媒体设备。”苏永鑫告诉记者,魔法棒互动矩阵球将机器人视觉识别技术和人机共融技术相结合,当体验者手持“魔法棒”在空中划出优美弧线时,矩阵内的每个小球会随着“魔法棒”挥舞,井然有序地运动,“炫彩的灯球可以演绎出曲线、曲面、平面和三维图案等动态造型,就像一幅流光溢彩的立体画。魔法棒互动矩阵球研发的成功,填补了国内矩阵类互动控制系统及设备的空白。未来,该产品可应用在商场、乐园、科技馆、展览馆等场所。”

  人形机模舞台剧也是“游博会”上的一大亮点。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的高仿真人形机模“隐居者”神态生动、栩栩如生,在与观众的交流中,“他”讲述了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高仿真机模产品,是我们中心重点开发的机器人产品之一。”苏永鑫介绍,该产品运用了结构优化技术、仿人形机器人运动规划与仿真系统、仿人形机器人的感知技术、基于多传感器的环境自适应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商业演出、指引讲解、主题乐园配套等。

  工业机械臂二次开发成“智能调酒师”

  “哎呀,我的膝盖中了一箭”“别傻站了,有只老虎在你身后”……在展会现场,一个会说话的柱子可把大家乐坏了。在苏永鑫发给记者的机器人互动视频中,这款互动图腾柱外表靓丽,从上到下融汇了鹰、猴、龟等多种动物的造型,并拥有国际领先的互动娱乐技术,“当人们做出欢呼、射箭、投掷、瞭望、祈祷、舞蹈等动作时,图腾柱就会给出不同的反馈,说出不同的话。这个会说话的互动图腾柱可增强游客与景区的互动性,为游人带来科技与异域文化的双重享受。”

  随着智能自动化越来越普及,人们对于工业机械臂不再陌生,但你见过“调酒机械臂”吗?“智能调酒机器人通过对工业机器人的二次开发,给冰冷的机械臂赋予了温度与灵气。”苏永鑫介绍,作为出色的“调酒师”,智能调酒机器人能自主完成点酒、调酒、送酒及清洁等全部工序,只需一分钟,一杯色彩缤纷、口味独特的鸡尾酒便完美呈上。

  据了解,这款智能调酒机器人预设了20余款鸡尾酒、10余种饮料程序,还可根据观众的口味进行DIY调配。观众开怀畅饮的同时,能一睹机器人调酒师的风采,体验“科技+美酒”的时尚味道。目前,该产品完成了第二代的研发生产,在餐厅、酒吧、酒店、商业体、景区等已有应用。

  未来成立公司承接文旅项目转化研究成果

  据生态科技新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作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创新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主要开展人工智能、科技文旅和服务机器人等方向的技术研发,从事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形成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市场合作、产业投资等为一体的产业促进体系。

  “文旅装备制造业具有高成长性、高知识性、高增值性等特征,产业链长,产品种类众多。加快文旅装备制造业发展对于推动区域装备制造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国民经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苏永鑫说,目前该中心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已覆盖高仿真机器人、音视频演绎装置、机器人主题空间应用、互动娱乐设备、迷你球幕设备等多个领域。“科创中心不仅是技术研发机构,未来还将成立公司承接文旅项目,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的产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