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印度首款互联网SUV有颗“扬州智脑”可识别“地方话”
2019-04-04 11:0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朱轩卿)“你好,MG,请帮我打开天窗。”当地时间4月2日晚,在印度德里举行的上汽名爵新车发布会上,一名印度人坐在一辆崭新的SUV里,操着印式英语对着中控位置的车机系统说话。不一会儿,车顶的天窗就自动打开了。当天,上汽名爵SUV车型Hector在印度上市,这是印度市场上出现的首款互联网SUV。“这款汽车能实现4G上网,通过语音上传云端智能分析,再难听懂的印度口音英语,都能辨识出来。这些功能,来自于车辆搭载的互联网车机系统,而这个系统就是我们生产的。”扬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软件经理蔡炜说。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传动系统是汽车的神经,那么互联网车机系统就是汽车的大脑。如今,互联网车机系统在国内的新款车型中越来越普及,也越来越智能,它不仅支持语音控制听音乐、打电话、开天窗、开空调,还支持4G上网。然而在此前的印度市场,当地新车的车机系统还停留在听收音机、插U盘听音乐阶段。“MGHector车型的上市,犹如抛出一块石头,激起了千层浪。”蔡炜说,“不能上网的汽车,能语音控制的命令是有限的。能上网的汽车,语音控制的命令就是无限的了。”蔡炜说,MGHector车型能实现4G上网,支持印式英语语音控制。“车主说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单词,都会通过4G网,上传到后台云端进行分析。有了互联网,语音控制可以更智能。比如,车主说我很热,车机系统会分析需求,自动打开空调。”

  配套主打印度市场的Hector车型,扬州航盛进行了哪些有针对性的研发?蔡炜说,印度官方语言为英语,但印度口音的英语很难听懂,而且该国每个邦的英语口音差异也很大。“我们跑了印度几十个邦,搜集当地人说英语的口音。”他说,研发人员先把当地人的口音录下来,输入到云端的资料库,这样用户发出任何指令,车机都能“听”懂了。

  MGHector车型出自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汽为何能看中扬州航盛呢?

  蔡炜认为,上汽集团能看中他们,选择作为车机系统供应商,主要是看中了扬州航盛的海外开发经验。

  “我们在做印度项目之前,MG、五菱等国内品牌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市场销售的车型,也搭载了我们提供的车机系统。我们的海外项目,会对当地车型作本土化的开发。”蔡炜举例说,比如在泰国上市的MG汽车,就能支持泰语语音控制。

  “未来,我们还将向车联网方向发展。”蔡炜说,随中国优秀汽车产品出口海外,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一直是他们的追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