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率先开通“AR祭扫”倡导绿色殡葬 设“虚拟墓碑”满足市民情感认同
2019-03-30 18:3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墓园工作人员演示AR祭扫。

  梨花风起正清明。昨天,位于蜀冈西峰的扬州墓园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告别仪式,没有墓碑,33名逝者选择生态葬的方式回归自然,通过AR技术幻化成蝴蝶飞翔在一片乌桕林和盛开的鲜花中,音容永存。据了解,扬州墓园生态葬引入AR技术,在全国尚属首例。

  昨天上午,扬州墓园举行了第二届公益生态葬集中安放暨AR祭扫服务站开通仪式。在手持黑伞的护卫队护卫下,33名逝者的亲属捧着用红绸包裹的骨灰坛,跨过碧水上的孝陵桥,来到了一片高大的乌桕林中,花坪上有33个新挖的深约1米的坑穴。工作人员将骨灰坛徐徐放置在坑内,随后亲属们将掺着鲜花的泥土撒入墓中,封穴覆土之后又在上面种满鲜花。整个安放仪式简洁、庄重,充满仪式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态葬平均每个墓葬仅占地0.05平方米,骨灰盒材质是糯米,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降解,与自然融合。这种“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安葬方式,把对逝者的思念融入大自然的树木花草中,既符合我国殡葬传统观念,也践行了生态环保的理念。

  在生态葬区旁,记者看到一座形似公交站台的“人生驿站”,这是扬州墓园在全国率先开通的AR祭扫服务站,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家属只需轻点屏幕,亲人的虚拟墓碑就可以出现在眼前。

  在大屏上输入一位逝者的名字,其墓碑很快就显现出来,背景就是眼前的乌桕林和正在祭扫的人群,这是摄像头拍到的现实场景,而翩翩飞来的虚拟蝴蝶化作思念,让亲人感受到逝者的墓穴仿佛真实存在,带给亲人祭扫的真实感。

  “AR技术能实现虚拟事物和真实环境结合,有利于墓园生态葬的推广。”扬州墓园主任张峰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和选择生态葬形式,但因埋葬后无法标注地点,后期祭扫成了难题,而AR祭扫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张峰表示,年内这种祭扫技术还将支持手机等移动设备,如果亲人抽不出身、身体不便或远在他乡,今后只需登录扬州墓园授权的账号,即可完成远程AR祭扫。“后期墓园还会将逝者生前的视频、语音、照片等资料融入到AR祭扫中,增加祭扫的真实感。”

  逝者家属表示,生态葬体现了绿色殡葬的新风尚、新趋势,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占地、不立碑。“在生态葬中引入AR祭扫,满足了我们亲属传统祭扫的需求,环保与传统兼顾,做到了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

  通讯员田劲禾 扬州发布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