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园成“带”行在公园中 邗江路将现11公里“风光带”
2019-03-30 09:1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张孔生 吴涛  
1
听新闻

  

    本月起,邗江路开始进行绿化景观改造提升。细心市民发现,这次改造与以往大有不同:人行道远离了马路边、铺在了树林中,或笔直或曲折的步道两侧绿树浓阴,樱花、桃花、梅花竞相开放,行走其间,就像穿行在公园。

  “邗江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正在打造绿道‘升级版’——道路风光带。”负责这项工程的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园林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玉林介绍,“我们保留了马路边原有的大型树木,同时进行‘组团式’提升改造,将人行道建在这些绿树之间,行人行走其中、绿树夹道相迎,这样的设计在全国都少见。”

  据介绍,邗江路总长19公里,这次改造提升的仪扬河至司徒庙路段全长11公里。待4月初工程完工后,置身于树林和鲜花之中的人行“绿道”将把碧水栖庭、邗江区政府等附近的一个个公园串联起来,让邗江路变成一条11公里长的“风光带”。

  从“绿道”到“道路风光带”,有啥不一样?

  将人行道变为绿地内的游步道,让行人如同置身于公园

  什么是绿道?通常意义是指可以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自然景观良好、以休闲功能为主的绿色开敞空间。

  《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将绿道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提出到2020年新增绿道2万公里的目标。近几年来,扬州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绿道已经遍布城市的340多个公园。如今,扬州开始打造绿道“升级版”——道路风光带。邗江路的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正是扬州大力推进道路风光带建设的一个缩影。

  “邗江路园艺化改造突出体现在‘一个摒弃’和‘一个提升’。”吴玉林说,“‘一个摒弃’是指,突破了以往道路设计施工与绿化景观设计施工相分离的弊端,将人行道与两侧原有绿地有机结合,让以往机械式的人行道变为主干道两侧绿地内的游步道,让行人远离机动车的嘈杂与尾气污染,如同置身于公园。”

  “‘一个提升’,就是我们在邗江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中首次引入园林化的理念。”吴玉林说,“我们突破传统思维,充分利用道路两侧闲置地进行改造提升,见缝植绿,连园成‘带’,形成了绿树‘夹道相迎’的格局,不仅增加了绿色,更为非机动车和行人增添了绿阴。”

  “这样改造提升,有五大好处。”吴玉林介绍说,一是让行人行在树阴下、走在公园里,远离快车道上的灰尘、尾气;二是为行道树提供了足够的生长空间;三是充分考虑人行需求,将园路的出入口与公交车站点、小区和商场的出入口、道路交叉口、盲道等相结合,既满足了通行需求又美化了环境;四是在商场密集的地方有组织地增加了停车点和垃圾箱等配套设施,让城市更温馨、更有序、更人性化;五是丰富了“公园+”理念,将城市道路两侧的空闲绿地打造成为“带状公园”,真正做到了闲地利用,挖掘了绿地的最大价值。

  为何要把“绿道”提升为“道路风光带”?

  园艺化改造不仅是种草植树,更是用以人为本的理念铺路

  记者昨天在工程建设现场看到,虽然11公里长的道路风光带还没有打造完成,不少市民已开始“尝鲜”。大家说,风光带就建在道路边,“带状公园”就建在“家门口”,“看得见”也“走得进”,整个城市都被绿色串连、覆盖了。

  在锦苑小区东侧的风光带,家住该小区7幢的梁女士正牵着小狗散步。谈起这次改造提升,她竖起了大拇指:“改造提升后,绿色多了,环境好了,走在马路边就像走在公园里。”

  “我们这栋楼紧靠马路,以前噪音大、灰尘多,让大家很苦恼。现在改造提升后,路边高大树木多了,降尘降噪,公园就在楼房下,我们的家成花园洋房了。”碧水栖庭12幢的居民开心地说。

  “要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公园,舍得投入资金配置设施,舍得投入心思规划建设,要从百姓需求出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空间于民。”这就是扬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一个“还”字意蕴深,这是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城市空间规划建设上的生动体现。

  吴玉林表示,扬州在建设公园城市的同时,通过大力推进道路绿化和景观建设,打造城市绿网,探索构建城市慢行系统,提升城市步行指数,让市民畅享低碳健康的“绿色生活”。

  如今,若在扬州街头停下脚问城市的地标是什么,扬州人会骄傲地告诉你,他们引以为傲的,除了五亭桥、文昌阁,还有那遍布城市、串联起扬州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的公园。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