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节将至扬州推出便民措施 设8处观察点确保祭扫安全
2019-03-27 09: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上周末,我市各大墓园已经迎来首个扫墓小高峰,市区三大墓园两天有近6万人次前去祭扫。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文明安全祭扫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疏导祭扫高峰人流,保证祭扫文明安全,全市设立8个观察点。

  服务

  全市设8个观察点

  保证祭扫安全

  随着文明祭扫观念深入人心,近年来选择烧纸钱的市民越来越少。

  今年清明节,我市继续发出文明低碳祭扫倡议,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纪念追思活动,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为疏导祭扫高峰人流,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将通过广播电台、官方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祭扫高峰预警、文明祭扫注意事项等便民信息。预计祭扫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应加派人员,增设服务咨询点和临时救助点,免费提供开水、雨伞等便民服务,方便祭扫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为加强清明节祭扫情况监测,部、省、市民政部门将在各地设立清明祭扫观察点,各地要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安排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加强清明节期间应急执守,妥善处理相关突发性事件,按时上报有关信息数据,辖区内发生社会强烈影响的重大事件必须在2小时上报。全市设立8个观察点:1.扬州墓园为市级墓地省观察点;2.茅山公墓、西岭古园、邗江双墩公墓、宝应县松岗墓园、江都福仙公墓园、高邮墓园、仪征市北郊墓园为市观察点。

  清明节法定假日(4月5日至7日)期间,省观察点必须每天下午2:00前向省、市民政部门报送观察日报表,市观察点必须每天下午2:30前向市局报送观察日报表。

  惠民

  采用花坛葬等

  一律不得收费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有殡仪馆7个、经营性公墓数量为8个,公益性公墓539个,公益性骨灰堂量74个,为居民提供文明办丧的集中守灵中心17个(含乡镇集中守灵点)。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对殡葬服务场所和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换改造。

  近年来扬州节地生态葬持续推进,选择生态文明殡葬群体明显扩大。“节地安葬主要是以小于殡葬法规规定的墓穴占地面积安葬骨灰或遗体的方式。生态安葬主要是以深埋不留坟头、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不使用不容易降解材料,与植物相伴回归自然处置骨灰或遗体的安葬方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4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凡自愿选择采用花坛葬等骨灰撒散或在骨灰堂安放的城乡户籍居民,殡葬服务单位一律不得收费,当地政府应依据殡葬服务单位的相关证明对选择骨灰撒散葬式的丧户一次性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经济奖励。

  对自愿选择壁葬、树葬、草坪葬等少占地葬式的城乡户籍居民,殡葬服务单位只能收取穴位建设成本费,当地政府应依据殡葬服务单位的相关证明一次性给予其不低于500元补贴。奖励、补贴的办理程序可向当地民政部门咨询。

  通讯员扬民宣记者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