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住乡愁》第五季即将收官,最后6集中,您最期待哪条老街?
2019-03-25 10:58:00  来源:记住乡愁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记住乡愁》第五季

  3月25日——4月1日节目单

  您最期待哪条老街?

  3月25日

  周一

  第55集 祁县晋商老街

  儒贾相通 以义取利

  晋商老街,位于山西省祁县古城中。历史上,从这里走出过许多商人大贾,他们不仅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将经世智慧、做人道理留在了一个个商业故事中。

  清朝中期,老街茶庄“长裕川”出口的砖茶深受俄国人喜爱,个别茶商开始偷偷仿制,一时间市场充斥各种品质不一的“川”字砖茶。为了维护砖茶品质和品牌信誉,“长裕川”东家请来别的茶商品茶,手书一个“和”字,化解了商业纠纷。清光绪初年,中国中部地区大旱。为赈济乡邻,老街商人纷纷用自家存粮,开锅煮粥,祁县因此成为这场天灾中山西饿死人数最少、灾民外逃人数最少的县之一。

  正是儒家思想和经商的完美结合,让老街能够延续数百年灿烂的商业传奇,也为当地人带来了绵长的幸福生活。

  3月26日

  周二

  第56集 扬州东关街

  千年繁华地 满街忠义情

  扬州城的富足与繁荣来自于运河,运河古道边的东关街,曾是往来客商暂时休整的地方。历朝历代,运河给老街带来了无尽的繁华,也让这座千年古城多次经受战火的洗礼。

  南宋开庆年间,元兵大举南下,扬州成为朝廷的最后防线。李庭芝与副将姜才临危授命,驻守扬州。在外无支援、内无足够军饷的情况下,他们带领扬州居民死守孤城十七个月,最终慷慨殉节。明嘉靖年间,作为扬州城商业中心的东关街,成为倭寇袭扰的目标。为了保护当地居民,当地盐商纷纷捐款,建造了高达十三米的城墙,成功抵御了倭寇。国家危难之时,患有严重胃病的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

  悠悠运河,流淌千年,傍水而居的老街人,如今生活的悠闲而惬意。但这片土地不屈的坚韧刚烈,将永远流淌在老街人血脉之中。

  3月27日

  周三

  第57集 长沙铜官老街

  妙彩陶都 变中求进

  位于湖南长沙的铜官老街,因制瓷业的发达闻名于世,拉坯、捏坯、贴花、印花,在不息窑火的映照下,老街走过数千年岁月,也见证了无数传奇故事。

  唐朝时期,当地陶瓷艺人打破传统束缚,通过改变釉的配方,烧制出独具特色的彩瓷,并制作出大批西洋定烧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受家乡文化影响,在老街长大的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在书法的求学路上,博采众家之长,兼收并蓄,最终形成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欧体”。二十世纪初,在新思潮的影响下,郭亮不仅组织窑工成立了陶业工会、工人夜校和子弟学校,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让共产主义思想的火种在老街形成燎原之势。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如今,这条因陶瓷而生的老街,依旧用兼收并蓄的姿态迎接着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

  3月28日

  周四

  第58集 泉州市西街

  海丝起点 闽南古韵

  西街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是古泉州城的所在地。千百年来,这条老街既演绎着多元一体的独特魅力,也见证着千年古城的沧桑巨变。

  汉末两晋时期,中原战乱,百姓南迁。来到老街的中原人与当地人相互支撑、相互包容,共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地方人文。被誉为中国音乐历史“活化石”的“南音”,就是当年避难南迁的贵族们,把中原音乐带到泉州一带,在与地方音乐交汇融合后形成的。唐朝初年,“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兴起,黄守恭成为第一个在泉州种桑养蚕的人,并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乡邻,在他的带动下,使得泉州的丝绸业逐步形成分工明确的产业链。

  千百年来,各种文化从这里引进、输出、交织,包容的精神渗透在这座千年古街的每一寸肌理。

  3月29日

  周五

  第59集 北京琉璃厂文化街

  文运兴 国运昌

  琉璃厂文化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世代生活于此的人们从小与书卷相伴,浓郁的文化氛围让他们在不经意间,多了一份对风雅的追求和向往。

  乾隆三十七年,《四库全书》的总编纂官纪晓岚经常去琉璃厂搜集书籍资料,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京城,一些外省的书商纷纷携书北上。从那以后,琉璃厂名闻天下,成为了集天下图书之所在的地方。1949年,协助刻制开国大印的重任落在了国学大师齐燕铭身上,这枚印章承担了国家任命、与他国建交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开启了古老国度波澜壮阔的新征程。萃文阁的创始人魏长青精通书法、篆刻,在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篆刻时,解决了勾描字体和原版的字迹不一样的问题。

  从古至今,在琉璃厂大大小小的店铺里,一代代老街人传承着古老的手艺,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这个时代留下印记,在传承与创新之间不断演绎着新的精彩。

  4月1日

  周一

  第60集 西安三学街区

  继绝学 开太平

  三学街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与中国最完整的西安老城墙相邻。明成化年间,西安府学、咸宁县学和长安县学相继落成,围绕文庙形成了“一庙三学”的官学中心,“三学街”因此得名。

  宋朝张载一心求实,辞官隐居后,整日讲学读书,研究天文历算,并带领学生下田劳作,提出“民胞物与”的思想,被后世誉为中国最深沉博大的仁爱精神。公元1609年,冯从吾在三学街上建起了一座关中书院,他在张载的思想基础上,发扬躬行实践、崇尚气节的风气,在明末文人务虚空谈之风盛行时,独树一帜开创了实学先河,为后世培育出一大批“明体适用”、“敦实行”的儒生,而关中书院也由此位列中国“四大书院”之一。

  从古至今,一代代受老街文风浸润熏陶的学子,怀揣强烈的家国情怀,初心不灭砥砺前行,在各自领域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文字 | 韩双、马莉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