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论谈”聚焦扬州旅游 11家单位停车场免费开放
2019-03-25 09:1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从上周起,扬州提前迎来了旅游旺季,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对扬州的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旅游旅行者玩得好、住得好、吃得好,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出台“3号文件”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近日,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市民论谈”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市民代表等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连续三年出台“3号文件”

  游客满意度指数稳步提升

  2015年至2018年,我市旅游增长速度非常快,尤其是“烟花三月”时节,东关街、瘦西湖等著名景点都是摩肩接踵,对扬州的旅游服务接待能力也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每年‘烟花三月’期间,对景区最大的挑战就是园内园外的交通和游览的秩序。”瘦西湖风景区主任金川表示,加上现在的自驾游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游客反映旅游旺季来扬州停车困难,景点内部也有一些拥挤的堵点。

  “我们收集的数据主要是住宿供给不足和餐饮等方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明宏介绍,在旅游旺季时出现一房难求、价格太高、服务跟不上等现象;其次是餐饮方面,让游客能够记得住、叫得响、真正代表扬州的美食还不够多。从2017年起,扬州连续出台“3号文件”,着力解决旺季的住宿难、吃饭难、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从游客感受得到的角度,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2018年度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扬州首次跨越85分的门槛,达到“满意度高”水平。综合全年度,扬州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创新高达85.05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如何解决客房和餐饮难题

  多举措满足游客食宿需求

  针对“烟花三月”旅游旺季期间,来扬游客面临的房源少、价格高的问题,以及如何提供高品质的美食,今年扬州有哪些举措呢?

  金川表示,景区正在积极推进酒店集群的建设,引进万丽酒店、英迪格酒店、四季酒店等高端的国际酒店,同时打造一些文化主题酒店和民宿,随着酒店集群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游客住宿难的问题。

  “今年‘3号文件’就提出,要打造淮扬菜美食品鉴中心和5个淮扬菜美食书场,边看边听边尝,通过味觉、视觉和听觉的享受让游客感受到淮扬菜文化的魅力。”王明宏表示,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食宿需求,如在瘦西湖景区开设美食长廊,新增50个以上餐饮服务点。开放市政府西大院、扬州生活科技学校、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3个单位内部食堂,提供淮扬特色简餐,以定制式服务提供给来扬的旅游者。

  提高来扬旅游通达性

  11个单位停车场免费开放

  “‘3号文件’对于来扬游客的停车、出行等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王明宏表示,“3号文件”在与景区相近的一些学校、机关里面,设立免费停车场,提供给进入古城的一些车辆。主要景区间开通旅游公交的专线,游客凭借外地身份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能够在扬州畅行无阻,能够静下来或者慢下来感受扬州这座文化古城的魅力。

  “今年是观光巴士运行的第三年,4月、5月、9月和10月四个月继续在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东关街、何园等景区之间开通免费直达公交。”市公共交通集团总经理助理朱有江介绍,今年从3月26日起开始运营,4月1日开始免费运行,外地市民凭身份证免费乘坐。

  今年的“3号文件”中提出,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三个国家法定节假日的8时至18时,免费开放扬州市政府东大院、西大院、市政协、广陵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11个单位内部停车场。

  “游客也可以通过‘我的扬州’APP来协调帮助解决旅游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市民卡公司副总汤沂补充说,来扬游客可在APP线上购买景点园林卡,线下刷身份证入园;查询到停车场、换乘中心;直接实现扫码刷公交、租用公共自行车。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