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作大半个月保姆受伤索赔 经协商雇主支付6500元
2019-03-18 11:1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阅读提示

  半个月前,市民刘先生从某中介公司雇了张女士照顾老母亲,张女士连续多日未上班,刘先生询问,张女士称在工作时受伤了,并索要赔偿,最终刘先生向张女士支付6500元。

  业内人士呼吁,建立本市家政服务行业诚信档案,对务工人员和雇主的信用进行登记,规范管理。据了解,目前商务部、发改委正就《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

  保姆称工作受伤要赔偿

  刘先生家住城北,家里老母亲已经80多岁,由于平时工作较忙,无暇照顾母亲。大半月前,刘先生从小区里的中介公司雇佣了一位保姆张女士,每天为母亲做饭和打扫房间,每个月工资4500元。

  但是最近几日,张女士一直没来上班,刘先生不知道张女士出了什么情况,于是委托中介询问。张女士称,此前在刘先生家打扫卫生时,被一截生锈的铁丝戳伤了脚,近日出现发热的症状,在医院挂水治疗,暂时不能上班。

  刘先生和张女士协商,结清工资,另外再雇佣别的保姆。此时张女士提出,要求刘先生赔偿医药费6000元。

  张女士的要求令刘先生十分吃惊,他去母亲家仔细寻找,并未发现哪里有尖锐的铁丝,因此很难接受张女士的说法,拒绝了张女士的赔偿要求。

  雇主最终支付6500元

  3月16日,张女士和家人来到中介处,约刘先生谈赔偿。张女士向刘先生和中介展示了脚踝处的一个伤口,称这就是在刘先生母亲家工作时,被铁丝戳伤的地方,后来她去打破伤风疫苗,引起发热才无法工作,这又导致她被刘先生辞退失去工作,因此要求刘先生赔偿6000元。

  刘先生则认为,张女士的伤口无法证实是在工作时产生的,“你什么时候受伤的,我都不知道,如果真的这么严重,应该第一时间就通知我呀!过了四五天才告诉我,你说在我家受伤了,你怎么证明呢?”

  经过沟通,最终刘先生同意支付对方一个月工资4500元,加上此前向张女士预支的2000元工资,刘先生一共给了张女士6500元。

  “主要担心这件事被老母亲知道了,让老人家心情不好,所以就算了,不深究了。”刘先生表示,现在他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是否另外雇保姆来照顾母亲?雇来的人可靠吗?

  对此,张女士也十分委屈,“一开始我也认为被铁丝戳伤是个小事情,后来伤口一直红肿才去医院看的,医生说要打破伤风疫苗。我做保姆工作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

  业内人士

  呼吁建立本市诚信档案

  家政服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意外情况,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昨天,记者就这个问题请教了业内人士赵女士。赵女士表示,首先要看是谁和保姆建立的雇佣关系。如果雇主和保姆直接建立雇佣关系的,雇主需要承担一定责任。如果是家政公司支付工资,雇主直接付钱给家政公司的,由家政公司担责。

  赵女士介绍,扬州大部分家政公司是中介性质的,雇主和保姆经中介介绍后,双方订合同,保姆有一周的试用期,试用期结束后,中介就不再介入管理了,如果双方产生矛盾,中介公司只能调解,没有约束能力。有的公司会记录服务人员的诚信记录,但是只是公司内部参考,如果服务人员换一家公司,这个记录不会跟随。赵女士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市民尽量选择从大的家政公司雇人,其服务质量更有保证。

  “我们从业人员呼吁建立本市的家政服务诚信档案,把服务人员和雇主的评价和投诉都记录在案,当服务人员找工作时,或雇主雇人时可以参考。只有当服务人员和雇主都重视诚信记录,家政服务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赵女士表示。

  延伸阅读

  家政服务业将建信用体系

  据了解,随着我国老年人口增加,家政服务业发展十分迅速,家政行业的信用体系呼之欲出。

  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发布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提出要加强家政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并相应纳入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等。

  今年3月1日,商务部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该指导意见透露,未来将建设两个档案:一是推动家政企业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二是推动商务主管部门为本地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其中,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如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等,来自家政企业的职业信息,如从业经历、培训情况、消费者评价和投诉情况等,商务部和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等。商务部已与公安部签订协议,联合对家政服务员犯罪背景进行核查,查询结果免费提供给家政企业使用,帮助其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

  记者刘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