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倒数"到"第一" 看扬州湖滨村如何脱贫"逆袭"
2019-03-18 10:5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胡亚卿记者周晗

  “五年前,我们村是全镇‘负债第一村’;如今,我们村还是第一——村集体经济实力全镇第一。”昨天,和记者行走在绿树红花、碧水蓝天相映成趣的乡间小道上,邗江区公道镇湖滨村党总支书记王飞骄傲地说,去年湖滨村集体负债全部清零,收入大幅提升,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湖滨村是如何在脱贫路上“逆袭”的?

  “湖滨村东边紧挨邵伯湖,北边靠近高邮湖,西边还有个向阳河,三面环水,人称‘鱼篓子’。”王飞说,湖滨村地理位置不占优势,即使有些湿地资源,也没有资金开发,曾经有人形容这个村子“三多一少”:集体负债多、弱势群体多、矛盾纠纷多,创业致富门路少。

  2015年,市老区扶贫“三会”结对帮扶湖滨村。针对湖滨村的“三多一少”,市老区扶贫“三会”与镇村商量,村集体经济如何做强?必须要有一两个生钱的项目,要养“会下蛋的老母鸡”。

  这个“会下蛋的老母鸡”是什么?湖滨村的答案是标准化厂房。

  近年来,市老区扶贫“三会”等帮扶单位多方募集资金,先后帮助湖滨村购置了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三业用房900平方米,引进了多家企业,并与有关企业合建规模光伏发电站一座。“这些产业的产权,全部归属湖滨村,就如同给我们村子抱来了一只只会下蛋的老母鸡,有了厂房租金等财源,村集体经济收入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王飞说,村集体去年实现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其中标准化厂房这个“老母鸡”贡献了六成以上。

  村集体经济变强长壮了,低收入农户的腰包如何鼓起来?同样要养“会下蛋的老母鸡”。

  市老区扶贫“三会”老同志们走村串户,一丝不苟调查研究,很快就找准了第一个精准扶贫的方法:由帮扶单位筹措资金,免费为低收入农户安装太阳能屋顶光伏电站,利用太阳能发电卖钱,一年有3000元左右,全归低收入农户。王瑞宝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不用费一点力气,坐在家里就能赚钱。”昨天,王瑞宝喜滋滋地捧出光伏发电收益专用储蓄卡对记者说,“去年收入是3171.23元,这就像养了一只会下蛋的老母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别看王瑞宝现在很高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对光伏发电技术不了解,他还不想安装屋顶光伏电站呢。2016年,村干部带着技术员上门,吃了个闭门羹。王瑞宝的理由是:“在屋顶上放块大石头,压趴了房子谁负责?”王瑞宝的房子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砖木混结构民房,老式木架房梁确实不堪重负。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后,随即找来专业人员对房屋进行安全检测,并采取加固措施确保安全后,才给他家安装上屋顶光伏电站。

  市老区扶贫“三会”等帮扶单位不仅帮湖滨村低收入农户养了“会下蛋的老母鸡”,还成立了“关爱基金会”,聚合各方力量,从困难学子就学、特殊群体就医等方面为村民提供帮助。同时,为了给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村里结合垃圾清运、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防违控违需要劳动力实际,专门成立了“社会服务队”,主要吸纳低收入农户。

  村民腰包鼓起来,生活环境也要好起来。村集体有实力,也能多为村民办实事了。湖滨村村集体拿出钱改善基础设施,近年来修建了一批路桥、泵站、水渠,安装路灯200多盏,目前全村主干道亮化覆盖率达100%。“我们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卫生村、绿化示范村、和谐示范村……”王飞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办不成的事,也没有脱不了的贫,“经济薄弱村也能成为小康村、先进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