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星示范带动全区垃圾分类 推进分类还需摸索“金点子”
2019-03-14 10: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小区四角摆着4个有害垃圾回收桶,中心广场设有分类垃圾投放点,小区各处主干道、楼梯口附近超过40个“其他垃圾”投放箱,4个“爱心随手放”可回收垃圾桶……在邗江竹西街道月明苑小区,不同位置放置不同功能的分类垃圾桶。最大程度考虑居民的投放便利,让月明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成了“明星”小区。未来,“明星”小区将示范带动邗江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

  A

  “明星”示范

  带动全区垃圾分类

  月明苑小区,2100多户居民家中,都有社区发放的一只黑色小桶——厨余垃圾分类回收桶。每天有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不少居民就会拎着小黑桶、带着打包垃圾,去社区中心的“厨余饭后”回收点投放分类垃圾。

  “小区垃圾全面‘四分’,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竹西社区主任汪婕介绍,垃圾分类在月明苑小区实现“四分”是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在邗江,月明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四分法也已经形成明星效应。

  去年,邗江城管环卫部门购置垃圾桶2000只、果壳箱500只、移动式垃圾压缩转运箱19台、垃圾分类收集车50辆、拉臂式转运汽车3辆、小型洗扫车2辆、降尘洒水车(雾炮车)1辆。邗江区城管局局长汤云超介绍,邗江区此前制定了《邗江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要求,目前邗江已建成垃圾分类示范乡镇(街办)3个,示范小区10个、示范社区4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3个、投放站台式垃圾分类收集亭1200座,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已在68个小区布点。

  邗江多个小区启动了“智能回收”+“爱心回收”的双模式。小区不仅设立集中的智能可回收垃圾收集设备,同时在小区多处设立随手投放桶。让愿意参与积分兑换的去兑换,不愿意跑腿的就近找到分类垃圾桶准确投放。

  B

  两端建设倒推居民分类垃圾

  前端收集为居民提供最大便利,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中端清运,及时高效让居民看在眼里口服心服。只有不断推进垃圾处理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垃圾处理效率,才能“倒推”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积极性。

  “让分类垃圾有地方去,必须要加强硬件投入、制度管理。”邗江区城管局局长汤云超介绍,邗江环卫不断加大巡查保洁的力度,垃圾清运车辆每日必洗,杜绝作业车辆抛洒滴漏污染路面;建立果壳箱垃圾桶巡查机制,做到即坏即换,即脏即洗,即满即运,打造干净整洁的视觉效果。

  同时,在槐泗农贸市场,邗江建立了易腐垃圾处理站一座。“农贸市场的易腐垃圾,出了市场就进了处理场。”此外,还有小型环卫综合体在建,包含全市首家标准化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在邗江区环卫综合体记者看到,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综合体,内设大件垃圾破碎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以及有害垃圾暂存库等设施。“居民家中不要的旧沙发、破桌椅怎么办?邗江区的大件垃圾怎么先期处理?”目前,日处理量60吨的大件垃圾破碎场已正式投入使用。

  C

  推进分类还需摸索“金点子”

  因为月明苑小区的成功示范,接下来,邗江区还将继续新建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示范小区里配备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新建示范社区3个、示范乡镇(街道)3个;将建设示范机关事业单位10家;同时2019年,建设农贸市场垃圾处理设施1个;继续投放600套垃圾分类收集亭,让居民可以有效地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继续投放50辆新能源电瓶垃圾分类收集车,分别收运各类垃圾。通讯员徐娜

  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