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迷你电烤箱、迷你电饭煲……扬城商家掘金“单身经济”
2019-03-14 10:2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丁蕾)近期,国金证券发布的《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研报,将“单身经济”这一新名词带入到大众视野。“单身经济”是指非常注重生活品质的单身族群,崇尚高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记者探访发现,单人套餐、迷你电烤箱、迷你冰箱……已经悄然在扬城的年轻人中走红。

  1

  “一人量”餐饮套餐受追捧

  记者登录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应用程序搜索发现,扬城餐饮商家开始掘金“单身经济”,打出16元单身套餐等,受到单身一族的追捧。

  几年前,不少商家的促销方式多是采用“第二份半价”“多人同行一人免单”等活动,而如今商场内随处可见“单身必备”“单身之选”等套餐,吸引单身一族的购买。

  在一家超市里,记者发现连红酒和起泡酒也多了很多小容量的单人装。

  2

  功能齐全的单身小家电当红

  不仅仅是餐饮商家掘金“单身经济”,家电、快消品、化妆品等,都刮起了迷你风,瞄准“单身经济”,大力推出为单身人群量身定做的产品。

  在甘泉街道一个家用电器卖场,记者看到,货架上展示着迷你电饭煲、烤箱,甚至冰箱都有了迷你版。诸如容量只有1升的迷你电饭煲、一次只能做两个三明治的烤面包机、一次只能榨一杯果汁的榨汁机等。

  “这些家电体积小,不占地儿,而且颜值高、功能实用,更容易被单身人士选择。”销售人员表示,不少年轻人不喜欢做家务,这些小型家电产品能帮他们解决这个烦恼。

  登录各大网购平台,各种迷你电器更是琳琅满目:小型洗碗机、迷你小冰箱、单人烧烤架、单人小火锅……

  3

  单身人群消费行为更加感性化

  “虽然单身,但是我每天出门少不了精心打扮一下。”在南区扬子津大学城工作的洪婷笑着告诉记者,她平常不太爱买名牌衣服,也不爱去百货公司挤周年庆,而是把钱花在做头发、指甲美容、购买高品质的保养品等方面,也爱上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在外面餐厅享受美食等。“一个人生活,我更愿意把钱花在饮食和有质感的东西上,尽可能满足自己。”她表示。

  事实上,正是像洪婷这样的单身青年,正在不断推动“单身经济”的兴起。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作为单身群体,由于没有家庭负担,在消费过程中完全以自我为核心,消费动机基本都以自我需求为导向。

  相比已婚人群,单身人群的消费行为更加感性化,但对产品偏好性的选择也会更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